“原来干净的小院变成露天厕所了。”近日,石景山区金顶街糕点八厂1号楼的住户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由于下水道老化,一楼住户用管子将管道内的粪便直接引流至院内,臭味儿扑鼻,楼内住户都不敢开窗。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一层楼梯旁挖了一条土沟,里面还残留着粪便。对此,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回应,他们已经做了初步处理,接下来会把下水道主管道彻底疏通,再把引流到院中的土沟封上。

  院中散发粪便臭味儿

糕点八厂1号楼楼长刘女士称,该楼下水道老化严重,很多居民家中会出现下水道堵塞情况,有居民私下修理过,但依然会堵。这次院中之所以出现粪便,主要是1楼105的住户将管道引流到了院中,所有6层楼的排泄物都直接从该土沟流入了院里。

“臭味儿已经持续20多天了,一开始更严重,整个院子到处都是屎尿,难以下脚。”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一进院子便看到一条横贯在路中间的土沟,土沟一路从居民楼门边延伸至院子门口,沟中淌着水及一些排泄物,现场散发阵阵臭味儿(如图)。

多位楼内住户表示,这条土沟是1月11日左右挖的,在此之前,管道中的排泄物更是直接排向整个院子。“那时不仅是臭,排泄物结冰后,走路都不安全。”有居民说。

街道办称将尽快解决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1楼105的住户王先生,该土沟就是从他家中引流出来的。对此,王先生说,他们做这个土沟也是实属无奈。“这个楼30多年了,里面的管道老化太严重,我们家都堵了好多次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管道堵塞时,下水道的水会从马桶里往上冒,这次就是因为堵塞太严重,才选择把管道通到院子中。他家若不把管道通向院子,整个6楼的排泄物就会流进他家屋子。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其回应称,街道办已经对管道进行重新改造,“这只是暂时的,还有下一步的方案,会把下水道主管道通过维修彻底疏通,再把引流到院中的土沟封上。”工作人员表示,应该会在近期对主管道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