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十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之一。高校中还有两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入选全国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对人民大学而言,既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各项工作,推进研究院建设发展中不断坚定理论自信,增强理论自觉,实现理论自强。”刘伟表示。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表示,希望研究院利用自身学科、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表示,研究院要以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很高的工作标准,在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走在前头,还要在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及核心要义等方面走在前头。

他表示,要准确把握时代背景,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立足时代之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要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深刻认识这一理论是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体。要准确把握实践价值,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理论。要准确把握理论品格,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蕴含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人生力量精神旗帜。要把握重大意义,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

研究院要扎实做好做实各项工作,使更多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看齐中央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大学在加强理论研究方面具有很强担当意识。他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优势、准确把握、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着力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中青年理论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转化为师生自觉行动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认为,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新时代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带来强有力保障。他希望,研究院立足高起点规划布局,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打下基础。坚持高标准培养人才,注重高质量打造成果,为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直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宣部、教育部直接领导的研究机构。该研究院旨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等联合起来,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