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启动,为期40天,目前,各地铁路警方提前进入春运安保模式,在进站口、候车室、列车上等重点部位,部署警力加大反扒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旅客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湖北十堰火车站售票厅,一名女子购票时,一名男子紧贴在她身后。当她掏钱准备付款的时候,发现兜里的钱不见了,而嫌疑男子已经转身离开了。铁路民警调取视频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嫌疑男子藏匿的招待所内将他抓获,收缴了被盗的赃款。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十堰车站派出所副所长 王峰:出行途中注意财产安全,要警惕故意近身贴靠自己的可疑人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辽宁盘锦火车站候车室内,一名年轻男子四处观看了一下,发现身后的旅客一直在低头玩手机,于是转身将这名旅客的笔记本电脑盗走,然后离开候车室。铁路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及时将嫌疑男子查获。

广东佛山铁路公安处便衣民警在K829次列车13号车厢,发现一名男子用衣服盖着自己双手,将旅客放在外套口袋里的钱包偷出。男子把钱包里的钱取出后,将空钱包往旁边座位底下一扔,转身就想离开,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

经查,嫌疑人张某因为盗窃曾经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多次,最近先后四次在列车上实施盗窃,而且为了避免暴露身份,张某都是用盗窃来的身份证购票上车。目前,张某已经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