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以来,北京市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北京市各大医院适当延长门诊和急诊的时间来应对就诊高峰。

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北京市这次流感样病例数较前3年同期平均水平上升71%,其中儿童人群上升幅度最明显,2017年12月全市共报告130起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集中发热情况。目前,北京市已累计接种流感疫苗近130万支,较2016年增加9万支。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群体流感防护和诊治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北京儿童医院加强医师出诊管理,动态调整和分配好各级门诊比例,启动弹性工作制度,延长医生的出诊时间。地坛、北京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将急诊成人患者分流,腾出空间接诊儿科患者。

147家医疗机构提供儿科诊疗服务

为缓解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的门诊压力,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还发布了147家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医疗机构名单,引导患儿家长合理选择。

在北京中医医院门诊大厅,预防流感的代茶饮就设立在导医台旁边,过往的患者不时接上一杯。在儿科诊室,因为所有医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诊,所以候诊区并没有出现患者拥堵的情况。

患者家长:儿研所人太多了,而且排队时间那么多的话,孩子也容易交叉感染。

目前北京市14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都提供儿科诊疗服务,每日可接待2万名患儿,基本满足当前的需要。这些医疗机构也包括部分社区医院,需要注意的是,社区医院只能验血,无法做咽拭子等流感病毒类型的筛查,所以没有配备奥司他韦等药物,不过用于流感的中成药配备充足。此外,专家提醒市民,流感主要是飞沫传播,在照顾流感病人时、出入人多的场所时都应该佩戴口罩,板蓝根等药物不能当做预防流感药物随意服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 李敏:有的家长在孩子没有患病的时候就自行吃了很多清热解毒药,他觉得给孩子去去火,这样就不会得流感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吃多了以后孩子脾胃更虚弱,这个时候身体弱下来更容易感染病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