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远望北京CBD地区,蓝天与雾霾分界清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今日零时起国Ⅰ国Ⅱ车不能上路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启动,污染过程预计持续到下周;建议市民加强防护,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郭超)今日0时起至15日24时,北京将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橙色预警期间,全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以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目前预计,18日空气质量转好。橙警期间,重点道路将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同时请市民朋友加强健康防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过程

预计本周末污染加重 下周三白天结束

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介绍,1月8至11日,我国华北有一次寒潮过程,冷空气活动较强,扩散条件有利,所以该期间空气质量为优。

12日白天,控制华北的高气压减弱,北京城区和北部受小高压作用,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良;东南部和南部受地形低压作用,扩散条件较不利,污染上升较快,空气质量达到轻度-中度污染。12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差,污染进一步上升,空气质量将达到轻度至中度污染,南部污染加重。

13日下午可能受到南部较明显的传输影响,夜间至14日白天污染持续较重;14日夜间至15日早上,北京北部有小高压扰动作用,污染略有减轻;15日午后到夜间,南部污染向北回流影响北京;16至17日污染有所减轻,17日白天污染过程结束,18日良好。

原因

寒潮过后回暖 持续受低压控制

该中心分析,8至11日寒潮降温,采暖排放有所增加;寒潮过后,快速回暖,造成低层大气较强逆温和稳定,扩散条件不利;13至16日期间,京津冀地区持续受低气压系统控制,形成多日较大范围的重污染形势,并在区域的城市之间形成相互传输影响。

环保部此前表示,预计1-2月,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京津冀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重污染日数接近3年平均。

措施

检测设备4小时记录一次 增强道路保洁

记者从交管局获悉,橙色预警期间,全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以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交通技术检测设备将每4小时记录一次。

此外,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