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山村孩子的新年愿望1/15)

发布时间:2018-01-12 07:1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敏强  |  责任编辑: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数九隆冬,辽宁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杨木川镇边沟村是一个被大山环抱的小村子,这里的村民多以种地、打工为生。一个只有四间教室的学校,就坐落在这个村子里。

冬日的清晨,当太阳还未露脸,那些有孩子上学的农户家中已开始忙碌起来,袅袅炊烟在低矮的房屋上升起。一些距离学校较远的孩子吃过早饭,背着书包在路边等校车来接,距离较近的孩子则步行去上学。

早上7点半,孩子们准时坐在边沟小学的教室里,开始上早自习。每个教室都有一个用红砖砌成的炉子。教室窗户外,铁皮烟囱伸出来。每天早晨,会有一名值日生的家长帮着给各班的炉子生火,班级有学生负责给炉子添木柴。

“学校的校舍已经有40多年了,本来是两趟房屋。后院原本是四至六年级的教室,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所以高年级的学生都转到杨木川镇中心小学去了。”校长袁庆杰说。

现在这所小学只有一至三年级和一个学前班,全校学生共29名,7名教职员工。

这里的孩子有些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以务农为主,在农闲时外出打工。一些孩子还没有走出过这个小山村,孩子们渴望有一个玩具小汽车、一双漂亮的鞋子,或是盼着过年时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新年的愿望。

山里的孩子“早当家”。当很多城里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时,这里的孩子已经帮着家里分担家务了。

6岁的胡宇航耳朵冻伤,请假在家。走进他的家里,黄泥砌成的灶台前,小宇航正给炉膛里添木柴,12岁的姐姐在摊煎饼。

据胡宇航的妈妈介绍,几年前,孩子的爸爸车祸受伤,肌肉萎缩无法干重活,奶奶患病常年吃药。

“我的孩子特别懂事。”宇航妈妈说,女儿在班级里是学习委员,能歌善舞,有一次拿回来三个奖状。她每周零花钱只有五块钱,平时除了学习用品,啥也舍不得买。

近期,一辆满载爱心人士和捐赠物质的大巴车从300公里外的沈阳来到边沟小学,给学校带来教学用品,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图书等物品。

孩子们很开心。虽然在物质生活上不够丰富,他们却简单而快乐,并且很容易获得满足。一根棒棒糖、一本图画书、一个魔方,让他们兴奋不已。(文/摄 蔡敏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