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洪森在和平大厦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金边1月11日电(记者谭晶晶 陈恃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柬是近邻,传统友谊深厚。中国始终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继续同柬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同时为柬埔寨发展经济,尤其是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柬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抓好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加强经济特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旅游等合作,扩大科教文卫及地方等合作,共同办好中柬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让中柬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李克强祝贺柬埔寨成功主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指出中柬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地区。中方愿同柬方继续密切在澜湄合作机制和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的协调沟通,继续为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洪森欢迎李克强总理在柬中建交60周年之际访柬,并表示,李总理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柬中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澜湄合作更上一层楼。中国是柬埔寨的友好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活跃,人民间传统友谊深厚,柬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柬的坚定支持和帮助,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柬方对两国公路、港口、经济特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进展感到满意,愿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民生等领域合作。巩固和发展柬中友好是柬政府和人民的共识,柬方将在中方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愿同中方共同办好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将柬中传统友好世代传承下去。

会谈后,李克强和洪森共同见证了两国政治、经贸、卫生、林业、农业、人文等领域19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柬联合公报。

会谈前,洪森在和平大厦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车队驶近和平大厦时,当地中小学生在道路两侧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和鲜花,热烈欢迎中国贵宾。洪森同李克强亲切握手。两国领导人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柬两国国歌。两国国旗在白色大理石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李克强在洪森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当日上午,李克强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纪念雕像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