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禁止进口包括塑料在内的24种“洋垃圾”。然而,多年以来许多西方国家、包括英国早已经习惯了把垃圾打包装船、运往中国消化处理。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8日报道,英国行业组织表示,中国实施禁令之后,英国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多余的塑料垃圾,媒体惊呼英国面临垃圾成山的窘境。那么英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塑料垃圾到底有多少呢?这个问题很难给出精确答案,因为许多不同的机构、团体会提供许多不同的数据,但可以从英国每年用掉多少塑料说起。

2014年,行业组织“欧洲塑料”估计,英国总计每年用掉370万吨塑料,至于每年到底产生多少塑料垃圾则没有官方统计数字。不过,呼吁减少垃圾的慈善组织“包装”以“欧洲塑料”的数字为依据宣称,英国每年产生370万吨塑料垃圾。

报道称,这只是一个猜测的总量,没有把其中有多少被回收利用考虑进去。但没有回收利用的数字,却有英国使用的包装垃圾的统计数字。这个数字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所谓的“污染者买单”条例,该条例要求生产、销售包装用品的公司承担一定的回收利用费用,期间英国官方机构“环境事务署”会搜集有关数据。环境事务署称,2014年,英国总计产生220万吨塑料包装垃圾,环境事务署在“全国包装垃圾数据库”发表此类数字。包装垃圾包括塑料瓶、新鲜食品的包装薄膜等,但是不包括汽车保险杠这类垃圾,联系起来比较一下,这个数字相当于慈善组织“包装”当年塑料垃圾估算总量的60%。

据报道,2014年,英国回收利用了包装塑料垃圾当中的38%,也就是84.2万吨,非包装类塑料垃圾的数字暂未知晓。回收的塑料垃圾一大部分来自家庭,这个数字来源于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数字显示,2014年,在英格兰,家庭回收来的塑料总量为42.8万吨,2016年上升至47.5万吨。

英国出口的塑料垃圾到底有多少呢?据英国海关和税务总署的“贸易信息”网站显示,2014、2015和2016年,英国每年出口80万吨塑料垃圾,2014和2015年,其中50万吨塑料垃圾出口至中国内地和香港,2016年是40万吨。

报道称,可以看出,英国出口到中国的塑料垃圾和从各家各户回收来的塑料垃圾总量相差不是太多。但自从中国实施对“洋垃圾”说不的新政策以来,英国对中国的塑料垃圾出口量便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