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车开过来,我来安排!”听到高速交警这句话,吴丽玲盯着手机,皱锁眉头,深深地吐了一口气,依然神情凝重。

事情发生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2017年12月31日0时10分许,江西高速交警直属三支队第一大队值班室接到景德镇市民吴丽玲焦急的求助:吴丽玲的女儿甜甜(化名)不慎摔跤后昏迷,景德镇当地医院诊断孩子颅内出血,需要尽快送到南昌的医院治疗。

但是,从12月30日晚22时左右起,大雾已经弥漫赣东北高速公路,能见度不足100米,江西大部分高速路段开始实行雾天交通管制。

“封路了,救护车走不了。”当地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吴丽玲,平时如果走高速两个小时可达南昌,不走高速,至少要花3个半小时。看着昏迷的孩子,她拨通了高速交警的值班电话。

电话这头的值班民警是夏国富,他知道,这个时候在高速公里上开车会很危险,但孩子病情不容耽误,不同的方案在他的大脑里快速形成,并汇报给了值班领导。另一边,大队当班领导项晋辉教导员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情况,支队当天值班领导江永林支队长得知警情后,第一时间协调途经大队与相邻直属一支队。方案最终定了,走高速!

高速封闭,很多大货车在高速路口排队等待,绵延一公里,民警徐春鹏花了不到20分钟就疏通出了一条通道,以便救护车顺利驶入。

一切安排就绪后,1时40分左右,载着甜甜的120救护车到达景德镇西收费站,作为接力的第一棒,三支队第一大队民警吴鑫华、协警韩斯伟驾驶警车在前方引导,徐春鹏、罗磊在后方示警护送,将车辆护送到乐平,交由三支队第四大队民警刘凯、协警周胜柯继续接力护送后,再交由一支队第五大队接力护送……

部分路段能见度只有二三十米,一前一后警车护送,开道车车速控制在60公里每小时。救护车后方的警车,警灯、警笛打开,民警用喊话器提示。雾天水汽太大,民警不停地打开雨刮器用水冲洗玻璃。为了与时间赛跑,民警们干涩的双眼泪流不止,不断喊话的喉咙也几近沙哑。所幸路上遗留车辆不多,途经杭瑞高速、济广高速、德昌高速,长约200公里、跨3个地市和4个县,由不同路段的江西高速交警接力护送着,不到两个小时,凌晨3时24分,救护车被直属一支队五大队顺利送到南昌东收费站出口,4时左右,甜甜被送达江西省儿童医院。

“交警帮助了我们,太感动了!”吴丽玲对记者说。

目前,甜甜生命体征平稳,但还在昏迷中,正在进行后续治疗。考虑其家庭经济情况,南昌市青基会已与吴丽玲取得联系,正在判断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参与本次接力护送的民警徐春鹏,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接生哥”。2015年,他在杭瑞高速公路的警车上成功为一名突然临产的孕妇接生。问及这几年交警的工作有什么变化,“原来我们做了很多类似工作,别人不知道,现在通信方便了,事后的知晓率也更高了,我们也很有获得感。”徐春鹏说。(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