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星创天地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星创天地,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依托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农业物联网、农业智能装备、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创新方面,本着“信息服务业引领现代农业,创业实现创新价值”的理念,通过集成信息中心在农业信息化和智能装备领域强大的人才、研发、推广等优势,重点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的创新创业基地,全面支撑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初创企业孵化,引领推动行业发展。

信息中心虽然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下属的一个研究所,却承担着国家队的角色,从国家农业信息化到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再到农业物联网标准制定、大数据……十年间,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得益于在智慧农业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为入驻创客、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智慧农业技术研发服务、产品熟化与检测服务、科技创业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孵化服务等。

智慧农业星创天地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休闲创意以及其他涉农服务业有机地融合,使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为此,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了3个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发服务平台:为农业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新型智能农机装备设计、研发、检验测试与技术集成服务,制定9项国家标准,研发了包括大田果园作业智能装备、设施农业生产智能装备、畜禽水产精准生产装备以及农产品加工包装智能化装备等产品,智能装备比普通装备增值60%—200%,效率提高80%—500%。面向前沿技术和信息开展科技培训,共计培训6000余人次。

农业信息技术研发服务平台:为农业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低成本育种信息化、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以及农业大数据分析等高端科技服务,孵化创新产品,建立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基地200余家。

农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融合信息中心在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和前沿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帮助园区及企业开展规划、景观设计及文创等方面服务,孵化农业文创数字化设计创新创业团队,共计30余人。

近年来,智慧农业星创天地已成功孵化了金种子育种科技服务团队等创业团队,同时为浙江托普云、北京天创等一大批智慧农业创业企业提供研发服务。

目前,智慧农业星创天地科研成果在全国30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应用,部分技术产品被列入各省农机补贴目录,同时出口以色列、南非、俄罗斯等国家;服务大型农机装备、上市公司、农业保险、知名电商企业,累计推广相关智能设备15000余套;应用覆盖面积约9000万亩,累计增收节支30多亿元。

责任编辑: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