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伪满皇宫博物院的90后讲解员1/15)

发布时间:2018-01-10 00: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盛松  |  责任编辑: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眼前这座简欧式风格的二层建筑是溥仪及其后妃生活的寝宫缉熙楼……”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程喆面带笑容地向观众做着介绍。这里曾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在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宫”,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90后女孩程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工作刚刚1年多,目前已经做了800场讲解,对于这里的熟悉程度达到了“闭着眼睛都可以从皇宫走出来”。

毕业于吉林警察学院法学专业的程喆在校期间就喜欢参加各种朗读比赛。伪满皇宫博物院公开招聘时,她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一名讲解员。“我们这个职业对于身高有着很严格的要求,必须是在1.68米到1.72米才行,跟空姐的身高要求是一样的,对于发音吐字也有要求,普通话必须达到二级甲等才行。”程喆笑着说。

两本书的讲解词,程喆整整背了一个月,还要从头了解各种历史事件才行。做讲解员难的是自己明白还不行,必须通过自己的讲解让观众理解。“刚开始给观众讲解时那就是机械的背课文,没有互动没有交流。逐渐的通过与观众交流,开始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的观众,重点为他们讲解想要了解的领域,”程喆说,“每次得到观众的认可,都会很开心、很满足。”

“我们讲解员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8点之前就要到岗,到岗后需要补妆和更换工装,8点10分排队走向操场开始早操。早操分为手语操、礼仪操还有口齿操,都是讲解员自己编排的,每天的早操,都会吸引很多群众围观和拍照。”程喆说。

程喆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迎接观众,正式开始一天的讲解工作,忙的时候一天要讲解5场,宫廷区走一圈并为观众讲解完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微信记步我永远都排在前面,经常饭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就开始下一场的讲解。慢慢的脚上磨出了茧子,嗓子有了慢性咽炎,夏天还会被晒的雀黑。”程喆说。

每当节假日别人休息时,正是程喆最忙碌的时候。“有一天我妈从老家来长春看我,晚上我刚躺下就迷迷糊糊地说了一段讲解词‘这里是溥仪的私人轿车,美国产的派克牌轿车’。妈妈笑说,她也享受了一次讲解服务。”程喆回忆道。

为了给不同观众讲解好,程喆研究历史、服饰、建筑等行业,使自己的知识面成倍增长。近日,程喆还参与了一档电视节目的录制。她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在观众面前的表现越来越好。(文/摄蒋盛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