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有关情况及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若梦摄)

中国网讯 2018年1月9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有关情况及部署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记者问到关于针对老年人、孩子和慢性病这些高危人群,如何加强自身的流感防护,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分两个方面,疫苗是首要的。如果家里确实有老人、孩子、孕妇、慢性病患者,首先他们要接种疫苗,这是最主要的。发生流感感染和重症的、高危的人群,所以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得到接种,接种是最重要的预防手段。还有一个是针对家庭成员,有老人、有小孩,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和有孕妇的家庭,他们要接种,为了保护这些高危人群,这是疫苗的预防手段。

非疫苗的预防手段。如果家里有老人,在流行的高峰季节他们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人员接触,这是减少感染机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还有其他的个人卫生措施,如勤洗手等。如果要到公共场所活动,特别是高危人群,要戴口罩,这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家庭里面有感染了,一个成员有感染,特别是发烧咳嗽的阶段,不要和老人去接触,不要和家里的慢性病患者或者孕妇接触,这样也减少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机会,想尽办法降低他被感染的机会。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补充说: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预防用药的问题,一般不太主张预防用药,但是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还有孕妇,家里人得了流感,已经诊断了,而且家里接触比较密切,我们还是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这样可以使他避免得流感。再比如,我们现在病房住了很多80岁、90岁的老人,流感本身不重,但是为什么住院,就是得了流感之后把原来的心脏病、肺病加重了,这样的人群我们建议还是能够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来作为预防用药。还有一点,因为现在到医院很多人,包括高危人群,也包括一般人,医院现在人满为患,比如发热门诊、急诊,有一半或者一多半是流感,还有相当一部分不是流感,我觉得我们社会大众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有时候混在一起。有两个问题,一是不当回事,觉得感冒无所谓。还有一个是太当回事,有点不舒服马上往医院跑,这两个大概都有问题。我们现在讲健康知识的科普,流感知识也是一方面。

李兴旺医师还说,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区别的。流感大家都比较明白,没有什么原因发高烧,觉得头疼,有的咳嗽、嗓子疼、全身酸疼、关节疼、大家都有这个感觉,这是流感。这种情况,尤其是前面媒体记者提到的高危人群,马上要到医院去看病,要能够及时的吃上抗病毒药,两天以内是最佳时间,过了这两天再吃效果可能会差。普通感冒,一般体温是37度多,不超过38度,甚至有的人不发烧,比如着凉了,或者最近比较累,觉得不舒服,流清鼻涕,打喷嚏,自己判断一下,没有高热,也不觉得肌肉酸痛,在家喝点姜糖水,喝点中成药,在家里休息休息可能就好了。如果不像流感,可以先在家里用这些办法,如果觉得有流感症状出来,最好马上到医院去,不要扛着。再就是到医院去要戴上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万一不是流感,到医院看病就得流感了,如果是流感,你到医院看病要保护别人,去医院看病戴上口罩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