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环境保护部通报称,长江经济带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收官,排查出的490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根据安排,本月31号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要做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的违法问题排查工作;其他省份要完成地级及以上水源地的排查工作。20

近年来,长江沿线一些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管理松懈、环境违法等现象。四川泸州市江阳区环保局局长罗贵平指着一张治理前的旧照片说该区一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就曾有过这样的情况。

罗贵平:这是种的红薯,把它清除了种上了植被。当时的一些建筑垃圾清理了。把那些违章建筑拆除。

2016年5月,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启动,要求对存在排污口等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治理。泸州江阳区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取缔排污口、砂石码头搬迁、船舶撤离。如今,这里有里外3道围墙的隔离防护措施,实现水源保护区域全封闭管理。

南郊水厂厂长唐代强:以前有塑料袋、方便面盒子,会捡几袋。现在提一个小桶就行。以前每天出去,现在只用每周去。

当然,对于居民的饮用水来说,从水管流出的水一直要是达标的。不过,新泸水务集团总经理廖星樾介绍,现在处理起来成本降低了。

廖星樾:在过滤沉淀过程中,含泥含沙量大处理起来就更麻烦,投入也会更多。现在就好多了,我们对浊度的处理就会比较简单。

但是,在采访中,一些地方仍能见到杂物顺流而来的情况,武汉长江志愿救援队毛国栋指出,不光是饮用水水源地自身,治理需整个流域共同发力。

毛国栋:这是全民保护的一个项目,不是谁一个地方就可能保护好的。

根据安排,2018年底前要完成对长江经济带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