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给人们生活来来麻烦,但也有人冒着天寒地冻,给人们解决麻烦。在河南郑州,4日早晨,大雪过后的郑州温度降到了-11℃。在市区的一处自来水管抢修现场,为了不影响140多户小区的正常用水,维修工张威赤膊上阵趴进水中开始抢修。

抢修的这段现场被张威的同事用手机录了下来,视频中雪花飞舞,表井里面充满了漏水,还在哗哗地往外留,这个小伙子就是张威,穿着短袖的他正光着胳膊埋在水里摸索漏水的位置。当时郑州的室外温度只有-11℃左右,张威的头发上也落了一层薄薄的雪花,这段视频发到朋友圈后被不断转发,大家纷纷为趴在水中作业的张威点赞。

记者找到张威时他正在和同事们抢修一处漏水现场,他说,4日当天他和同事接到热线赶到现场,该小区表井突发漏水,冒出的水已经漫到了小区外面的路面上,他们原打算先迅速抽干井内积水再开始抢修,没想到水势却越来越大。

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张威说,当时抽水我们抽了有一分多钟就抽到这个位置就不再往下下了,证明这个管子出水的量比我们水泵往外抽的量要大。

按照作业流程,张威本可以选择关闭水闸再下到表井内抢修,但是当时是早上7点多,正值用水高峰时段,如果关闸抢修,小区140多户居民就会同时断水。

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金水维修班张威说,然后你再把水抽干,下去抢修,修好都得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内这个院所有用户都不能用水,早上一大早起来,准备上班吃饭了,刷牙洗漱了没水,直接影响他们上班。

为了赢得时间,徒手进水最容易准确摸到漏水孔。张威没有犹豫,脱掉上衣,往地上一趴,光着两条胳膊就伸进了水中,这时候,室外的气温是零下11摄氏度,空中还零星飘着雪花。半个小时后,张威成功“堵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