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年来,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经济带的11省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下,演绎着发展之变,中华民族古老母亲河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萧瑟的冬日,万里长江依旧生机勃勃。有人在岸边看到了万鸟归巢的壮美。

有人拍到了儿时曾见过的江豚戏水。

有人追踪到了一度在我国销声匿迹的麋鹿。

然而这片乐园几年前还是污染严重的生态重灾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沿江各省齐心协力展开了大保护行动,这片占全国面积约1/5的区域,开始了从“分而食之”到“共同养护”的转变。

元旦刚过,经过了一年多的生产装置关停、职工安置、资产清算,宜昌市长江边的化工厂纷纷开始了厂区全面拆除。

两年来,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接续进行,开展长江沿线饮用水源地安全专项检查,入河排污口经过甄别整改;长江经济带天然林全面停伐,清理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占用岸线行为。

然而大保护过程中也出现反复,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后,由于砂石市场需求旺盛,长江沿岸的非法码头出现了复建开工。

2016年底国家开展了专项整治“回头看”,多省建立了长效的非法码头巡查机制,同时加紧生态复绿。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2017年底长江959座非法码头已经全部拆除,恢复了100多公里生态岸线。

四川省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毅贤: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是让我们不能松懈,不仅是非法码头回头看,大保护要把它建立长效机制、协调机制、坚持做下去。

如今,长江大保护,最严格的制度在11省市相继实行。贵州、湖北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湖南对全省79个限制开发区域县取消了人均GDP考核。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共同起草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湖北、江西、湖南三省正在对湖泊保护与生态修复联合执法。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共同守护母亲河。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肖金成:习总书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来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长江经济带建成具有生态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