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遭到迫击炮袭击,伤亡惨重。”《生意人报》等多家俄罗斯媒体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2017年12月31日,叙利亚极端组织武装使用迫击炮炮击该基地,造成至少7架军机和一个弹药库被摧毁,堪称俄军进驻叙利亚以来最惨重损失之一。俄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否认7架军机被毁,但承认这次炮击造成两名俄军人员牺牲。俄方专家普遍认为,这些“捏造的信息”可能是西方对俄发动的信息战的一部分。

俄媒率先披露“惊人消息”

《生意人报》称,4架苏-24前线轰炸机、2架最先进的苏-35S多用途战斗机和1架安-72军用运输机在这次炮击中被摧毁,另外还有10多名军人受伤。该报道是“援引两名军事外交领域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但没有更多细节。俄国防部3日曾发布消息称,一架米-24直升机于2017年12月31日在叙利亚境内紧急迫降时坠毁,2名飞行员遇难,但“飞机坠毁的原因是技术故障造成的,飞机坠毁前没有遭到地面火力攻击。”报道称,俄防长绍伊古不久前刚宣布从叙利亚撤出36架战机,就发生这样的变故,未来俄军可能不得不把部分战机重新送回赫梅米姆加强战备。

对于这些“暗示俄军隐瞒伤亡”的报道,俄国防部4日稍晚发表声明称,媒体报道的“赫梅米姆基地遭炮击导致7架战机被摧毁”的消息与事实不符。俄国防部声明承认,2017年12月31日夜幕降临时,赫梅米姆机场遭到了一个机动型武装组织出其不意的迫击炮打击。此次炮击造成2名军人牺牲。但《生意人报》有关武装分子疑似“实际摧毁”7架俄军机的报道是“捏造”的。目前俄驻叙航空兵集群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并继续按使命全面完成所有任务。叙利亚安全机构正在采取措施,搜寻和消灭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

俄军基地防护到底怎样?

无论俄军基地遇袭损失如何,但这起事件的确激起外界对俄军机场安全问题的关注。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表示,这种流动性袭击是最难以预防的,由于迫击炮弹体积小、发射距离近,防空系统无法及时发现和摧毁它。

俄军宣称,在这次炮击事件发生前,俄防空系统从未让一枚炮弹或火箭弹射入赫梅米姆和塔尔图斯基地安全区。据介绍,自2015年9月接手拉塔基亚城附近的赫梅米姆机场后,俄军便全面展开要塞化建设,原有的两条跑道延长到3000米以上,重新修缮12个机堡,新增一座空管塔台、两座雷达站、物资仓库、野战厨房和加油站等。为保卫这些高价值目标,基地内部署了大量陆军装甲车辆和防空武器,包括BTR-82A轮式装甲输送车、“虎”式装甲车、23毫米高射炮等。

同时俄军还出动工兵,将废弃的铁丝网修补好并布设雷区,并在接近机场腹地的区域建起高高的土堤(主要针对技术维修部队的停机坪),以抵挡火箭弹袭击。2015年10月俄国防部向赫梅米姆增派一个营的“铠甲-S1”弹炮综合系统,专门拦截低速火箭弹、巡航导弹乃至无人机,后来又追加部署一个营的S-400地空导弹系统,以封锁来自空中的袭击。

除了消极防御,俄军也一直在想办法肃清基地周边的敌对分子,扩展防御纵深。2015年12月,俄军投入6部“平台-M”和4部“暗语”战斗机器人,支援叙政府军夺回拉塔基亚城郊制高点754.5高地。2016年底,俄军更是把两支骁勇善战的车臣特战营派到赫梅米姆,他们拥有在山地、城镇街巷等环境下作战的丰富经验,非常适合保护处于极端组织炮火威胁下的赫梅米姆基地。

被美国信息战所欺骗?

俄新网4日报道,俄议员克林采维奇认为,这次袭击可能是美国暗中支持的。他认为:“在俄军宣布大规模从叙利亚撤军后,美国特种分队开始培训当地武装分子,然后让他们从事破坏活动。不排除此次对俄基地袭击行动的极端武装是由某个美军特种分队教官指挥的可能性。”俄军高级将领此前曾多次指责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在叙利亚培训武装分子,任务就是要让当地局势陷入动荡。

至于俄国防部指责部分俄媒“捏造7架俄军机被摧毁的消息”,克林采维奇认为,这些媒体可能被美国发动的信息战所欺骗。俄政治学家阿萨福夫也表示,这是西方对俄发动的信息战。对在叙利亚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来说,无法接受俄军支持下叙利亚军队取得的胜利。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损害俄军形象,任何与俄军损失有关的信息都将被夸大,以制造俄军无力保卫自己基地的印象,未来还将会有大量的类似虚假信息。(田聿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