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良好的营商土壤能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迸发出活力。2017年11月22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广东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1002.70万户,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场主体突破千万的省份。有专家认为,这是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孕育出的活力,更是近年来广东加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成绩,如今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广东的市场活力还将迸发出新的能量。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企业家看好广东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迅速崛起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并连续领跑28年,是国内首个GDP突破8万亿大关的省份。市场主体活跃、经济充满活力,就是重要的原因,也是广东经济持续繁荣的保证。

2017年11月22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广东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1002.70万户,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场主体突破千万的省份。广东超过中国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1/10。企业超过400万户,个体工商户接近600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占比超97%。至此,广东在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有户数五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从以上数据延伸来观察,广东省每千人拥有企业36户,其中珠三角地区每千人拥有企业61户。从国际指标比较来看,目前全省该项指标已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珠三角地区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开放氛围和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激发了任正非、王石、李东生、王传福、马化腾等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在结束不久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多位广东企业家表示对广东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商事制度改革用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推动。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2012年,广东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商改5年多来,广东实有私营企业净增加257.56万户,个体工商户净增加238.25万户。2013年至2016年,广东新登记企业户数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率。

商改只是广东强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方面。近年来,广东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准入流程,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协同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其他改革,大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2017年9月1日起,广东省在“五证合一”改革基础上,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登记模式,比国务院规定的时间提前1个月。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广东还应该继续发力。“现在看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深圳、广州就属于高端消费群体聚居地,可以做产品测试,东莞、佛山、中山、江门是制造业中心,可以围绕高端消费群体做小批量生产,再送到香港、深圳、澳门,如果测试结果好,可以扩展。格局一旦出来,可能很短时间就能实现创新驱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