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将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谱写出怎样的新篇章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动指南。”

如何将这一行动指南贯彻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用八个“坚持”,进行了详细阐述。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农情国情,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导向和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这个问题导向,提出来的一个战略部署安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是不完整的。所以说一定要在乡村振兴方面有更明确的目标,要有更加有力度的政策。”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给广大农业工作者和亿万农民发出了动员令。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目标和举措,正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