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近年来,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王晶焱是山东青岛一家医养结合机构的护理员,四年辛苦的工作,就是在守护需要陪伴的老人。

满面愁容的王晶焱,是这家医养结合机构的护理员。因为天气不好,老人身体状况又不佳,说服老人放弃外出的念头总是要费些周折。

康居楼里的200多位老人,每位老人的基本情况王晶焱几乎都了解。她不仅要关心老人的吃穿住行,还要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

  新来的许叔叔是个盲人,王晶焱觉得老人家太孤独了,应该给他找个伴。

康居楼一半是无法自理的失能、失智老人,还有一半是孤寡老人,没有配偶、没有子女。这些没人照顾的老人,王晶焱就格外花心思体恤他们的生活。

护理员每天要给老人们打水、喂饭、洗衣服,提醒老人吃药,定期还要给老人洗澡、剪头发、剪指甲,还要协助护士给老人做康复训练。

每天中午吃饭,最让王晶焱操心的就是8楼的失智老人。前一秒钟还很温顺,后一秒钟就突然闹起情绪来。

  面对耍小脾气的老人,王晶焱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通常喂完老人,差不多就是12:30了。王晶焱是整栋楼里最后一个吃午饭的人。

  如果说最让人操心的是8楼的失智老人,那么最让人揪心的就是7楼的特护老人。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范阿姨全身瘫痪,只能通过眼神和简单的发声与外界交流。除了可以自主呼吸,其他的生存功能都需要别人协助。

这样的特护老人有6位,翻身、拍背、吸痰、协助排便,这些脏活儿、累活儿都需要护士和护理员来完成。她们替远在异国他乡的儿女们照顾着这些老人。

王晶焱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照护每个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项。悉心的照顾,是为了让这些老人能够有尊严的活下去,她们承载着生命最后的嘱托,也承受着别人无法体会的委屈。

和王晶焱一批来的7位护理员,如今只留下3个。这里最缺的就是护理员,既招不来人,也留不住人。

王晶焱也想过放弃,朋友建议她去做月嫂,挣得钱多,也不会太辛苦。

陪伴着走在生命边缘的老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有可能是生离死别。

  老人佩戴的跌倒警报器及时发送了跌倒信息,120也同时收到了急救警报。

不到10分钟,120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将老人送到了就近的医院。这位老人此前已经有过两次脑梗,这已经是第三次突然摔倒。

幸好老人没有大碍,她一直守护在老人身边,直到另一个护理员来换班。

  离开医院时,已经是晚上9:30。

和老人们一起相处,王晶焱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相聚的宝贵。转眼,又是新的一年,这是她陪老人们渡过的第四个元旦。

王晶焱说,我的新年愿望特别简单,就是希望各位叔叔阿姨身体健康,高高兴兴的,儿女都平平安安的。我自己呢,也要身体健康,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叔叔阿姨们服务。

2018,祝愿我们的父母,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