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或探讨解禁福岛食品 中国学者:符合标准中方才可能考虑解禁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陈伟民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日本共同社1日独家爆料称,有“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提议设工作组探讨解禁从日本进口福岛等地的食品。该报道认为,中方在进口涉福岛食品上的态度出现转变。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官方没有公布相关消息,即使中方真的提议设立工作组,也只是第一步,是否解除进口限制,中方会对当地的农产品情况进行系统评估,符合中方标准的才可能考虑解禁。

共同社称,中国自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禁止进口涉及福岛及周边10个地区产的食品。消息人士透露,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017年12月29日在出访地北京,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举行会谈。对于二阶要求放宽进口限制,支树平表示两国关系处于改善状态,将在看清政治局势的同时予以考虑,还提议成立工作组。报道称,工作组的具体成立时间尚未确定,但日方计划接受中方的提议。曾任农相的内阁官房参事西川公也也出席了会谈。日方期待若中国行动起来修改进口限制,还将影响到其他亚洲国家。

中国质检总局网站此前发布了支树平与二阶12月29日召开午餐会的消息,提到双方就开展务实质检合作,服务中日友好关系大局深入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说,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此前即使日方要求放宽限制,中方“也没有动作”。核事故已过去近7年,中方出现了调整应对举措的迹象。另一日方相关人士则认为,中方回应与此前不同,今后磋商或有进展。

卢昊表示,中方一直在关注福岛及周边地区的农产品受污染情况,日本则将“解除农产品进口禁令”视为中日关系改善的一个议题和条件。即使中方做出相关提议,也只代表中方以此与日方积极互动,并不代表要全面推动解禁。卢昊认为,无论报道的真实性如何,都体现了日方十分关注中方对于日本改善中日关系提议的反应。

日本媒体近两日持续报道日本政府为改善对华关系的努力。《日本经济新闻》12月31日在头版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对参与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日企提供金融支持,以此把日中关系拉回正轨。日本政府提供支持的领域包括环保节能、第三国工业化、物流等,具体将通过国际协力银行(JBIC)和日本贸易保险(NEXI)等提供支持。日本《读卖新闻》同一天则在头版称,日本政府计划呼吁中国参与日本在非洲实施的多项开发工程。安倍希望以此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从而作为自己在2018年9月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政绩。同时,在非洲的项目中,仅凭日本之力,在资金、劳动力等方面都存在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