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团赴渝声援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三审上诉

图为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团向原告介绍三审上诉准备情况。 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团团长田代博之和律师一濑敬一郎2日赴重庆,向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介绍该案三审上诉情况,并表示无论三审结果如何,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原告团,直到日本政府谢罪赔偿。

二战期间,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前后30余次赴东京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2015年2月和2017年12月,该案先后进行一、二审宣判,结果均为原告团败诉。判决虽否认了原告所要求的谢罪及赔偿,但承认了关于加害与被害这一事实。目前,原告团已向日本最高法院递交上诉状,坚持上诉索赔。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团律师一濑敬一郎表示,按照日本司法程序,三审将不会开庭审理,而是书面审理。在一、二审中,20多名原告已赴日本当庭控诉和举证,希望更多的重庆大轰炸受害者站出来,提交书面证言证词,揭露二战时日本政府的战争罪行。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团团长田代博之介绍说,重庆大轰炸和南京大屠杀一样,都是日本军队在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的犯罪,给中国人民带来深痛灾难。如果日本政府不对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错进行谢罪赔偿,根本就谈不上中日友好。除了准备上诉材料外,律师团还将在日本多个城市举行重庆大轰炸展览,让更多日本人知道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的错。

78岁的连文华指着自己的腿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不仅在重庆大轰炸中落下终身残疾,还失去了母亲。对于这场持续13年的跨国诉讼结果,他不满意。他会和其他原告一起坚持诉讼到底,希望有生之年能看见日本政府向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谢罪赔偿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