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这一年你过得怎样?

努力打拼的人,最是得人敬重。

一年了,认真地对自己说一句:辛苦了!

365天,我们共同走过了一轮春夏秋冬,虽未手牵着手,至少算是心连着心。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你我有关系。

此时此刻,我们想起那些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辛勤者,包括遇见这篇文字的你,以及那些仍然奔波在世界各地的人们,还有那日夜守护着万家灯火的人民子弟兵。

此时此刻,我们想起那些再熟悉也不过的画面,清晨地铁里匆忙的脚步,凌冽寒风中急行的身影,以及不知疲倦的肩膀担负着最最简单的满足。毋庸置疑,这一切都在记录着我们的生活、刻录着我们的足迹,美丽而动人。

此时此刻,我们想起那纷飞的雪花,如粉、如沙,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晴天之下,旋风忽来间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飞向那辽阔悠远的天际。

万里雪飘风光好,江山多娇看今朝。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在过去的一年,你的光芒注定无法阻挡。

你改变了世界,并且改变了世界得以改变的方式。你的每一点努力,在日积月累中凝结成改变世界的束束光泽,给更多奋力前行的人们,以温暖和坚定。

你创造了世界,并且创造了世界得以创造的方式。你的每一次灵动,在打磨雕琢中生长出创造世界的非凡价值,这极具活力的新时代,时刻演绎着生生不息的变革。

你驾驭了世界,并且驾驭了世界得以驾驭的方式。你的每一份坚定,在穿越历史中锻造出驾驭世界的理想信念,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中策马奔腾、壮阔人生。

不要疑惑,说的就是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年,我们接续历史的荣光,我们更有自信、无比坚定。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着最为深切的渴望。

是的!我们期待着更加强大的中国,我们向往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舞动新时代的青春脚步,跃动新时代的青春节拍,燃动新时代的青春气质。

我们本该如此,我们确实如此。

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一些或感动、或遗憾,抑或悲伤的故事。

有些感动由衷而发。80后“网红”闫文静在十九大会场记录了满满二十多页笔记,一个缩影凝结的信念构成了精彩中国的青春澎湃图;一位对着地铁电视中“五星红旗”画面,举起小手敬礼的孩子,瞬间几十万点赞中燃起未来的希望;内地女生怒撕“港独”海报,青年的理性和尊严怦然而出。我们欣喜鼓舞。

有些感受直抵灵魂。作为最不该遗忘的存在,2017,他们悄然离去:“大地之子”黄大年、“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天眼之父”南仁东、“数学泰斗”吴文俊……喧嚣的生活背后,他们默默挺立了大国脊梁。我们无法忘怀。

有些感伤又触及心灵。43岁保安李国武明知重力加速度对身体的伤害去接坠楼女子,以生命冒险诠释了党员初心;23岁大学生李文星被诱骗入传销组织,充满梦想的世界戛然而止;花季妙龄的江歌在日本惨遭不幸,勇敢与情义回荡在我们内心;23岁极限运动爱好者吴永宁高空坠亡,“死亡众筹”引发集体痛思;还有层出不穷的虐童事件、接力“校园贷”的“美容贷”……我们悲伤忧愤。

不可失去的信念,我们始终坚守。不可忘却的记忆,我们将长存心间。不可回避的痛点,我们终须直视解决。“佛系青年”的喧嚣早已烟消云散,留下的一定是我们踏实工作、坚守梦想的身影。

有故事,我们更坚定。

不用怕,我们一起走。

选一首喜欢的歌,塞上耳机,单曲循环亦或随机播放,静静聆听内心的声音,感受着自己更加坚定的脚步。

人都应该有梦,有梦就别怕痛。也许我们没有人生奇迹,但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轨迹。带着一路走来的经历和成长,向阳光奔跑、和时间赛跑,我们听到了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

2018的我们,必将面临更多的“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但那又怎样?生活本来如此,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

2018,我们来了!

这个时代,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天下一家。对于一个阔步走向复兴的伟大民族来说,“团结就是力量”——永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当我们从更宽广的视角,更加深刻地洞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伟大意义的时候,没有人能够轻易否定也否定不了人类以合作共赢的精神、以世界范围内“集体主义”的信仰,共建共享更加美好新世界的总体进程。

此刻,回望。2000——2018,新世纪也迎来了十八岁。镜头远一些、再远一些,千百年来,我们始终无法忘记那些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奉献青春、牺牲自己,乃至牺牲家人、牺牲一切的“18岁的‘他’”。无论时光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他们始终是我们精神层面永恒的共鸣者。

此刻,前进。1818——2018,两百年前,一位叫马克思的少年诞生。他在17岁的时候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新时代新征程,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努力都弥足珍贵。

风华正茂,乘风破浪。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中国青年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