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电影市场,在经历2016年票房“急刹车”后,并没被拖入深渊,反而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强势国产片带领下触底反弹。早在11月中旬,全年票房就已突破了500亿,随着贺岁档《芳华》《妖猫传》以及刚刚上映的《妖铃铃》《前任3》等众多影片上映助力,在记者发稿前,年度总票房已经突破了550亿关口。

相比去年的454.6亿,今年的票房成绩单多出了近100亿,涨幅约20%。其中,国产片约为274亿,占比52%;进口片约为256亿,占比48%。虽然国产片在总成绩上领跑,但单片票房差异巨大、总体口碑平淡的情况仍没有改变。此外,年度票房前十的影片,总成绩加起来也已拿走年度总票房的四成。为什么会出现票房严重“冷热不均”的情况?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跨入500亿时代,IP、小鲜肉的票房光环逐渐褪去,电影市场的下一个发力点在何处?

截至29日的统计数据,2017年内地总票房已达549亿。记者发稿时,今天的实时票房显示为1.7亿。换句话说,在今天的某个时刻,年度550亿的票房关口已经悄然突破。在经历去年仅为4%的增幅“急刹车”后,今年约20%的增幅,让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走向稳健。

艺恩合伙人侯涛分析:“这是个心理关口。剔除服务费,这个增速是市场合理的增速状态。经过2016年大盘的调整,无论从上游制作、内容生产,还是下游院线来看,大家对电影已回归理性。”

打开今年的票房成绩单,前十名选手,就拿走203亿票房,占年度总和近四成。其实,近三年来,内地前十名影片总票房占比一直维持在30%以上。侯涛认为,这种票房的集中现象,是电影行业步入稳定发展期的表现。以北美市场为例,前十名电影票房占比一直维持在25到35%之间,“今年特别高是因为战狼因素影响,2015年特别高是因为捉妖记,平均在33%左右。这也是良性市场规律的表现,金字塔结构,较少影片贡献主力票房。较少影片本身也会在市场有正向激励,带动整个社会对电影行业关注。”

随之而来的就是单片票房“冷热不均”。年度冠军《战狼2》56.8亿的成绩,是垫底影片《故乡面 参花情》169元票房收入的3000多万倍。确实有几部小成本电影凭借好口碑获得了相对合理的票房,如《冈仁波齐》和《二十二》。但随着国产票房集中度提升,小众题材、缺乏主创号召力影片的空间仍被严重挤压。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并非质量好的小成本影片都能挣钱。如果一方面成片质量提高,另一方面市场给予更多拓展空间,对产业长远发展有利。”

今年国产片总收入约274亿,占比52%;进口片256亿,占比48%。虽然国产片在总成绩上领跑,但今年上映的全部电影中超过九成是国产片。在数量的绝对优势下,票房只勉强获胜,国产片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依然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从《战狼2》到《羞羞的铁拳》再到《芳华》,叫好又卖座的影片,多半是扎扎实实积攒口碑。相反,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经历“粉丝锁场”最终票房惨败,再次证明了曾经“大IP+小鲜肉=高票房”的算式不再无条件成立。依靠好故事和优质表演取胜,电影市场才能逐步走向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