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消费具有社会互助、情感沟通等功能,但现阶段,随着人情风气的变味,一些人情消费逐渐变异为人们攀比、炫富、敛财的“工具”。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进行调查和研究发现,农村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剧增,农村地区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人情消费现象屡见不鲜,农民仍面临着种类繁多的人情消费,陷入“人情怪圈”。

  1

人情猛于虎,农民年人情支出超5000元

2017年7月,调查人员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宋集镇王新村走访时,村民普遍反映,村里红白喜事礼金比5年前翻了一倍多,关系比较近的兄弟姐妹一般在1000元以上,关系好的邻居、朋友一般在200元左右,关系一般的同村人礼金至少100元。

一位村民感慨地说:“现在农村过年办喜事的特别多,要是一年没挣到什么钱,都不敢回老家过年。”

当前农村人情支出名目多、且单次支出金额高。调查显示,农民的人情支出主要包括嫁娶、生子、升学、丧葬四大类,且多数农户的单次人情支出金额在300元以上。据统计,被调查的农户2016年平均人情支出为5297.47元,且大多数在2000元以上,总体处于高支出水平。

人情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占比较高,仅次于饮食支出。农户饮食的平均支出为6462.99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9.72%;人情的平均支出为5297.47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6.16%。

人情变味,农户对人情支出却难以拒绝。问卷调查发现,超六成的农户赞同“人情猛于虎”“宁可负债,不能欠情”。

“现在随礼(给礼金)的名目太多,结婚、丧事、做寿、生孩子,甚至考大学、参军都会请客吃饭,去了就得随礼。”调查人员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陶湾镇调研时,有村民表示,有些农户盲目跟风,为了面子,不考虑自身情况就大办酒席,支出多了,就想通过多收礼来弥补本钱。

2

亲缘关系让位于业缘关系

农村党员干部承担着基层治理的重任,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农村党员干部人情交往繁重,人情支出和人情收入金额都相对较高。

传统亲缘关系在人情消费中的主导地位已逐渐让于业缘关系。农民人情支出的对象呈现多元化特点,且同事和朋友的人情支出发生率高、支出金额高。农户用于同事和朋友的人情支出平均金额分别为7385.71元和6426.39元,用于亲戚和邻居的人情支出平均金额分别为5719.87元与4837.62元。

调查还显示,农户的日常交往范围越大、外出次数越多,人情支出就越多,且随着家庭规模的扩大,人情支出金额不断攀升。

课题组建议,应多措并举塑造农民人情消费新常态。通过深入宣传和移风易俗帮助农民摆脱不合理的人情消费。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降低人情消费标准,减轻农民的人情压力。同时以榜样示范培养人情交往新习惯。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倡导绿色交往方式,积极帮助农民形成健康的人情交往习惯。

编后:

超高的人情消费透支着农民家庭的财富,消解了贫困治理的长效成果。

婚丧嫁娶、迎来送往中的人情风俗承载着人们交流互动、情感沟通之功能,埋藏着乡村社会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精心呵护,正确引导。目前在我国各地,通过评选“移风易俗好青年”、村规民约倡导节俭办酒席、干部办喜事网上提前申报等种种举措、种种行动,推动着新社会风气的养成。

归根究底,移风易俗关键在于百姓个人,期待更多新时代年轻人能身体力行,摈弃旧习惯、涵养新风气、引领新时尚。(来源:半月谈第24期,原标题《3829家农户的呐喊:莫让人情消费压垮了我!》记者:董帅兵 王莽莽 刘龙飞 涂静 韩露 胡军帅 项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