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冬日的贺兰山,矗立在松涛白云间。12月上旬,记者随宁夏石嘴山市联合执法人员走进石炭井矿区大磴沟,只见道路两旁的数十家洗煤厂已悉数拆除。过去,这里曾是一个嘈杂的煤炭洗选加工基地,附近盗挖开采来的煤炭大多被卖到这里加工出售。洗煤厂拆除后,覆土上都撒了草籽,如果今冬下几场雪,明年春天,草籽就会破土而出、染绿山峦。

宁夏不要黑色的GDP。如今,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上百家工矿企业悉数关闭。而这,只是宁夏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一个缩影。

决不能再让贺兰山哭泣——

一系列铁腕治污举措压茬推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曾是宁夏的一张金字品牌。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进会即在银川召开。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用半个小时集体观看了纪录片《贺兰山在哭泣》。当大家看到贺兰山腹地因长期采煤、采矿,部分区域只剩光秃秃的山包和裸露的山体,都感到心痛不已。数千年来为宁夏平原遮风挡沙的“父亲山”,竟然在“靠山吃山”的传统发展方式中,被折磨得遍体鳞伤、满目疮痍。

决不能再让贺兰山哭泣!这次会议印发了“生态立区28条”——此后,一系列铁腕治污举措压茬推进。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为代表的环保攻坚战在宁夏打响:

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联控联防机制,开展燃煤、烟尘、机动车、扬尘污染协同治理;

加强黄河支流、重点湖泊保护和入黄排水口整治,加快建设人工湿地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取缔工业企业直排口,推进污水集中治理、废水深度治理;

加快推进土壤污染详查,实施土壤环境监测全覆盖,严格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从源头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今年以来,宁夏查处企业环保违法违规问题611起,依法责令企业限产停产88起,问责追责党政干部125人。

决不要“黑色增长”——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最终归结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作为“生态立区”战略的姊妹篇,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三大战略”同时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创新驱动30条”,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

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仅是保护环境的需要,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石嘴山市利用部分房地产库存,设立科技金融广场,培育发展科技金融产业。自今年10月开业以来,入驻科技金融企业18家、相关服务机构6家,实现交易额17亿元,初步形成聚合支付、征信服务、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各类金融新业态聚集发展的态势。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宁夏各地的思想自觉。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宁介绍,宁夏正以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为抓手,大力推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同时严格执行各开发区产业定位政策,推动沿黄经济带开发区的整合优化,推动资源节约循环发展。

决不触碰“生态红线”——

构筑祖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是祖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只有规划先行,从顶层设计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宁夏是中央确定的第二个省级空间规划试点省区,通过空间规划,宁夏全域被划定为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明确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并以三区三线统筹国土空间布局,管控开发建设行为。

宁夏以黄河及其支流为脉络,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支点,划定生态红线。

站在石嘴山市中心的制高点俯瞰整座城市,星海湖冰封的水系镶嵌在城市中间,面积5倍于杭州西湖。虽是冬季,但成片的树木仍不乏生机和活力。

贺兰山脚下,有一个令石嘴山人自豪的森林公园,几乎每个石嘴山市的干部,都有在这里植树的经历。“先在山坡的岩石上打出一立方米的坑,再从山脚下背土填到坑里,然后在土里种上树苗。就这样,种出了今天的绿树成荫。”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建国说,这几年,石嘴山市一连获得“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个“国字号”荣誉。大武口区已经形成了“500米公园圈”,不管住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只要出门500米就能走进一个公园。

2018年,宁夏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实施一批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湿地保护、水土保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完成各类造林145万亩。

   (本报记者 王建宏 韩业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