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种卿)近日交通部、民航局、铁路局等部门陆续召开全国工作会议,释放2018年诸多民众交通出行的惠民、便民政策。如,扩大高速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帮你省钱;220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高速费可开电子发票帮你省时;千亿级机场普及身份证和手机登机,帮你省心省力。

资料图:青海循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结束没有高速公路历史。 韩龙 摄

资料图:青海循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结束没有高速公路历史。 韩龙 摄

不用办好多张卡,220城“一卡通”互联互通

交通部“晒”出的2018年要做好的12件民生实事中,公交“一卡通”的便捷支付备受关注。

交通部要求进一步扩大使用人群,扩大互联互通应用范围和数量。2018年年底前基本实现22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城市轮渡等出行方式的一卡支付。

闲时出行更省钱,高速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将扩大

2017年,交通部组织了山西、浙江、湖南等省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交通部提出,明年稳步扩大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巩固交通运输领域各类罚款、检查及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成果等。

今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基本取消,实施公路绿色通道、差异化收费等多项举措下,全国降低物流成本880多亿元。

报销更便利,通行费增值税可开电子票

2018年起,使用ETC卡或用户卡通行高速公路交纳的通行费或ETC卡充值费,可通过发票服务平台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能够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获取发票和实现税款抵扣,有利于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互联互通和协同应用。

收费站通行更省时,新增ETC专用车道2000条

未来,“有车一族”不仅能省钱,还能更省时。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将新增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2000条,ETC用户1500万,进一步发挥ETC联网运营成效,提升收费公路服务水平。

资料图:图为海口美兰机场到达大厅迎来大量进港旅客。 楚洪雨 摄

资料图:图为海口美兰机场到达大厅迎来大量进港旅客。 楚洪雨 摄

空中有WIFI,明年试行飞机上可用手机等上网

中国民航局提出,将试行高空移动终端接入局域网或互联网服务。鼓励航企在具备客舱无线局域网的飞机上,实现旅客用自备移动终端接入客舱娱乐信息系统;在具备客舱空地通信能力的飞机上,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让旅客空中有WIFI。

今年9月,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

杜绝乱收费,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将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发挥机场服务质量评估作用,创新机场特许经营管理模式,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

同时,进一步优化客票退改签流程,简化退改签手续;开展行李运输装卸专项整治,推广使用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减少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缩短行李提取时间,提高国内行李运输赔偿限额。

乘机更顺畅,千万级机场登机只需身份证和手机

2018年,民航领域还将迎来“无纸化”便捷出行在千万级机场的普及。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明年将在千万级机场推广使用“航信通”,实现旅客仅凭有效身份证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即可完成所有登机手续;改进安检手段,完善安检设施,提高安检效率,让旅客乘机更顺畅。

航班更正点,将动态调控繁忙机场容量

民航局表示,明年出台《国际航权资源配置和使用管理办法》和《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优化枢纽机场航权、时刻资源配置,全年航班平均正常率要求不低于75%。

官方鼓励航空公司及时调整机队规模和结构,对繁忙机场的容量实施动态调控,实现运行总量和保障能力匹配;梳理运行标准中过严过紧的规定,实现运行标准和安全裕度均衡等。

穿行在广州南与深圳北站之间的“复兴号”动车组G9731/2次列车。图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员。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穿行在广州南与深圳北站之间的“复兴号”动车组G9731/2次列车。图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员。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积分可兑换车票后,落地更多铁路普惠服务项目

今年,12306铁路服务中心推出了网上换乘和选座、乘高铁可点外卖、微信支付购票、常旅客会员积分兑换车票等便民、利民服务,并表示要为广大旅客群众乘坐火车出行提供更多普惠服务。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表示,要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提升铁路运输供给质量,把互联网、信息化等技术应用到铁路经营领域,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加旅客乘车旅行获得感。12月27日召开的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指出,开展运输服务质量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在铁路出行方面的美好生活需求。

城市间旅程更省时,“复兴号”扩围、更多高铁开通

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2018年预计新增运营里程将比今年再翻一番。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加快中西部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推进郑万高铁、银西高铁、杭温铁路等建设。

2017年,时速最高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揭牌运行并数次扩围出现在南京等城市,随着“复兴号”的不断扩围,渝贵高铁、广深港高铁、济青高铁等线路陆续开通,城市间出行时间将大大缩短,比如渝贵高铁开通后,贵阳至重庆的运行时间将压缩至两小时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