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年终特稿):二零一七,离民众更近的全国人大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二零一七,离民众更近的全国人大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2017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后一次会议,颇有一些回顾和展望的意味。

12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一口气审议了有关民众多方面生活的10多个报告,大到事关国家“钱袋子”的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小”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法执法检查的报告等,彰显出鲜明民生导向。

同时,此次会议决定,将备受民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提请明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初次审议了在社会上引发广泛讨论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为这些法律草案接下来的立法进程打下基础。

事实上,无论是从审议报告的监督工作看,还是从立法工作层面看,以今年这最后一次会议回顾2017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不难发现,这一年,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离民众的距离更近了。

比如被称为伴随民众一生“从摇篮到坟墓”的民法总则,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作为“民众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总则草案在人代会上接受审议,在最大范围上征求了民众的“最大公约数”,让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更精细、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以这部法律的出台为代表,今年,一系列法律的查缺补漏继续彰显全国人大的“民生温度”——事关民众用水安全的水污染防治法得到修改,关系民众阅读的公共图书馆法制定出台,关系民众网购利益的电子商务法草案进入二审,关系民众健康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初次审议……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为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构筑起更精细的保护网。

有温度,也有锐度。更加贴近民众生活热点、直指社会问题痛点的执法检查工作几乎贯穿全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继续发力,由委员长或副委员长带队,共对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网络安全法、种子法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药品供应保障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开展共享单车质量专项检查”“著作权意识需进一步加强”……这些切中民生领域的细微问题都在执法检查报告中被一一关注。决定检查哪部法律的实施、重点检查哪方面、回应哪些关切,都带着强烈的民生和问题导向。

锐度更集中体现于监察法的立法进程中。腐败是全民公敌,今年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在中国的“现象级”热播,足显全民反腐的共同意志。在这一背景下,走上立法程序的监察法草案被寄予厚望。无论是目无法纪的“大老虎”,还是基层民众深恶痛绝的“小官巨贪”,监察法的出台都将对遏制此类渎职腐败现象的产生,起到积极作用。

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已作出决定,将监察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部法律草案将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最大公约数”,反映全民对于反腐败的共同意志。

从2017到2018,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依然有理由相信,换届之年的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将继续在离民众更近的道路上,展现更多民生温度与锐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