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坚守手工的甜蜜味道1/18)

发布时间:2017-12-27 07:3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培坚  |  责任编辑: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12月的初冬,阳光把四明山脉染成五颜六色的时节,浙江宁波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四明廊桥边的小店里,年近五旬的翁和锋、李彩娟夫妇正忙着翻弄火坑上烘烤的番薯枣。香甜味儿穿过窗口,在小山村里飘荡……

隔着厚厚一层竹枝,炭火烘烤着已经蒸熟的番薯。最终烘烤出的番薯枣既有韧劲,又保留着一份软糯,香甜更加浓郁。入口的瞬间,犹如暖暖的阳光照进心间。

制作番薯枣,先要挑选大小均匀的番薯,然后历经削皮、清洗、蒸熟、烘烤等步骤。看似简单,却饱含着辛勤的付出。

让番薯枣子吃起来既比烤番薯有韧性嚼劲,又比番薯干软糯甜口,需要把控细节。对此,翁和锋有自己的心得:首先要选用大小均匀、四明山出产的优质番薯;削皮后要经过多次清洗浸泡,确保没有杂物附着;整颗蒸熟要控制火候;要经历三次不同时长的炭火烘烤,凭经验定时手工翻面……

一颗番薯变成香甜的番薯枣,要历经两天两夜48小时的历练。这对夫妻俩来说,就是要没日没夜的待在加工作坊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番薯翻面。如果掌握不好火候或时间,番薯枣可能会烤焦或者颜色不够好看。

从番薯最佳收获期的11月初一直到过年前,夫妻俩从四明山村民家里收购来的2万多公斤番薯等待着变身为番薯枣。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夫妻俩就和舒服的床铺无缘了。晚上累了、困了,只能轮流坐在椅子上小憩。正因为这种辛苦,如今愿意做番薯枣的山民是寥寥可数。

风景秀美的李家坑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观光,不少人品尝到夫妻俩制作的番薯枣后便被圈粉,纷纷带上几袋和朋友分享,有人甚至从象山、绍兴等地驱车前来品尝、购买这大山里的味道。有人提出帮忙在网上帮夫妻俩推销番薯枣,但供不应求的现状让他们婉拒了这份美意。

虽然山里有人家采用机器加工,效率会高很多倍,但夫妻俩依然坚持手工制作。“不少顾客说我手工做的比机器做的好吃,那我就坚持下去,让人们品味到四明山最纯真的甜蜜味道。”翁和锋说。(文/摄 张培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