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12月26日电(杨益民 通迅员 张琴)12月25日上午,在江西省大余县环城路工程建设现场,工人在进行土层爆破挖掘时,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蛋。

上午11点多钟,施工人员对建设现场的土方进行爆破。正当他们准备对爆破后的大石块进行分解时,发现石块中间嵌着一些椭圆形的石头和厚度约2毫米的黑色碎片,疑似恐龙蛋化石。于是立即停工并与当地博物馆联系。

经大余县博物馆文物保护工作人员鉴定,这些椭圆形的石头确实是恐龙蛋化石,黑色碎片是恐龙蛋的蛋壳。“这是一窝窃蛋龙化石,它的年份一般是在白垩纪时期,距今可能1.3亿年左右,这一窝比较完整的一窝蛋,应该有20枚到30枚左右。”大余县钨都矿物晶体博物馆馆长刘小明介绍。

据介绍,这窝恐龙蛋化石产于白垩纪的紫色砂岩层,以窝状排列为主。在距今1.3亿万年至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大余县曾经是一片湖沼,适合恐龙等爬行动物生活繁衍。大余县钨都矿物晶体博物馆馆长刘小明说,大余池江盆地至南康、赣州一路都发现有恐龙蛋化石。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好好地保存、研究,这对我们大余地理环境、生态文明研究都具有很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