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 周一早晨长江沿线气温跌破0℃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南下,今天(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温,内蒙古东部到东北西部一带降幅达4-8℃,降温过后这一带的最高气温将降至0℃以下;华北、黄淮和江淮等地也将出现小幅降温。随着最低气温零度线南压至长江沿线,周一早晨合肥、武汉、南京的最低气温都将跌破冰点。降水方面未来四天全国将继续维持雨雪稀少的格局,27日起华南、江南南部的雨水将逐渐增多。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内蒙古东北降温猛烈

昨天在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了2-6℃的小幅降温。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一带,降温过后东北大部的气温重回个位数,华北一带的降幅在3-4℃左右。由于大气扩散条件不佳,昨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了轻至中度霾,另外四川盆地、江苏南部等还出现了大雾天气。

昨天夜间开始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下降8℃以上。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今天白天华北、东北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降温,特别是内蒙古东部到东北西部一带是今天降温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降幅多在4-8℃之间。随着气温下降,今天内蒙古到东北一带的最高气温普遍降至0℃以下,黑龙江等地的最高气温还将不足-10℃。

随着最高气温10℃线逐步南压,今天华北多地像是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都将降至5℃左右。另外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今天江淮、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内蒙古东北最高气温跌破0℃

到了明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长江中下游各地的最高气温也将降至10℃左右。省会级城市中,合肥、武汉最高气温则会分别降到10℃、12℃。而最低气温的下降则更为明显,周一早晨最低气温零度线会再度南压到长江沿线,合肥、武汉、南京最低气温都将降至0℃以下,将是未来一周最冷的一个早晨。

25-26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席卷北方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将出现4-6℃的降温,局地降幅可达10℃。而在西部和南部地区,几乎不会受到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陆续回升。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未来十天天气预报,这两股冷空气的到来,将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带来明显波动,不过受强度所限,降温过后除了东北之外,其余地区的气温将依然维持在偏暖的状态。

未来四天全国降水稀少 27日起江南华南降水增多

12月以来,除东北中北部和贵州西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其他地方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预计未来四天全国依然维持降水稀少的格局,北方有限的雨雪零散分布在东北以及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区。像是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今明两天将会有小雪天气,但雪量不强。

而北方的其他地区非但没有降雪出现,在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下还将刮起北风,像是今天白天华北等地将先后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出现,大风加上干燥的天气,防火压力大,需要注意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而在南方,未来四天出现降雪的概率也少得可怜。通常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的初雪会在冬至节气拉开序幕,浙江、湖南、四川、江西、贵州、重庆等地常年初雪日大约是在12月下旬到1月初的冬至节气期间,但从目前预报来看,杭州、长沙、南昌初雪将很难如期而至,而浙江、湖南、江西、四川多地的初雪集体迟到或许已成定局。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内蒙古东北最高气温跌破0℃

目前,云南北部、贵州东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存在中度气象干旱,未来几天这些地方仍然没有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提醒农民朋友注意做好防旱保墒的工作。

27-28日,云南南部、华南中西部、江南南部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华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