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森工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防火瞭望员朱彩芹格外地忙碌也格外地充实。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朱彩芹常年面对着莽莽大森林,在防火瞭望塔上坚守。“我要全力以赴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和传播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林区森防第一线。”

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明确提出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寒冬时节,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芒正在洒向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无论是社区百姓、还是面对皑皑白雪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导游、林场职工,都充满了走进新时代、建设美丽新龙江的干劲和信心。“在生态保护中捧出一座又一座‘金山银山’”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龙江的生动实践。

人人争做美丽中国的“行动派”

基层代表朱彩芹,被人们称为“大森林守护神的眼睛”。来自龙江森工系统的她已经坚守瞭望塔29年。

  朱彩芹用宣讲机对瞭望塔人员宣讲十九大精神。(资料图片)

11月1日,刚刚回到家乡的朱彩芹,就在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与来自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600余位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分享了参加盛会的感受和收获: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我是代表,回到家乡、回到工作岗位上,我就是责无旁贷的宣传员。我不仅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回来、宣传好,更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守护好大森林。

“守护好大森林”的决心源于生动的实践。黑龙江是林业大省、生态大省,2200万公顷的森林和556万公顷的湿地是保障东北和华北平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的重要屏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全国经济发展需要,黑龙江林区生产的木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随着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林业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贡献生态”成为龙江的应有之意。

实际上,朱彩芹一家都是森工人,父亲做了数十年的采伐工,丈夫和她为祖国的大森林奉献了一辈子,如今儿子王留洋也成为一名护林员。

“现在彩芹在外忙着宣讲,我要在这塔上站好每一班岗,看护好这片大山,让彩芹没有后顾之忧地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坚守在“451”瞭望塔上,时刻观测烟点火情的丈夫王学堂说。

当前,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动。党的十九大后,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副局长郑吉林每次学习时,都会在十九大报告摘登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段落处用红笔反复做上重点标记。他说,学习了报告后,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理解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经过多年的保护,生态改善成果有目共睹。(资料图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迎难而上,为保护好绿水青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从事森防工作的寇相林说。

作为十九大精神在龙江大地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近日闭幕。会议指出,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新征程。“美丽新龙江”这一表述让黑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王东旭干劲十足。“我们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使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作为林业人的一员,王东旭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齐心协力打赢林业生态建设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永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开创龙江林业发展的新局面。”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机遇、更是挑战,赋予林业人更加神圣的职责,也是林业工作者今后及更长时期内发展改革的行动指南。作为林业人,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龙江大地披上美丽绿装。

这“美丽绿装”既是愿景,也是看得见的成绩。

  东方红林区发现的东北虎影像。(资料图片)

今年11月15日,黑龙江东方红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布控的远红外摄像机在夜间清晰拍摄到了一只东北虎。17日,桦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也发现了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该虎与东方红林区出现的野生东北虎属不同个体。虽然这只虎与四年前该区域多次出现的野生东北虎有何关联还不得而知,但是该局局长隋晓东表示,四年后东北虎再次出现在桦南林区这一事实振奋了大家加大力度保护生态的信心。

近年来,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及森工林区全面停伐,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以及猞猁、豹猫等野生动物日渐丰富,野生东北虎、东北豹也在不断用行动为龙江生态“点赞”。五年来,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区域内共监测到东北虎、豹活动记录500余次。“完达山东部、西部地区野生东北虎频繁现身,标志着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呈现出一个由南向北、由东向西、由中俄边境向内陆扩大的趋势。”有关专家这样表示。

今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最终将打造成野生东北虎豹栖息的“乐园”。

目前,黑龙江已经划定维护生态安全的“生命线”,深入实施“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让每一条河流都有“河长”守候,打响了一场又一场生态“保护战”。

而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十九大精神的感染下,不少昔日扛枪的打猎高手如今已经成为森林巡护员,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保护咱自己!

良好生态擦亮龙江转型名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看来,旅游业是“幸福产业”之首,“幸福生活”离不开旅游业,“美好生活”同样离不开旅游业。

黑龙江宏声林场职工史炳刚就感受到了发展旅游业给他带来的“美好生活”。

“今年家庭旅馆接待的游客量比去年多,很多都是回头客,有的每年都到咱威虎山九寨避暑度假,这不,雪后又有好多客人预订客房呢!”入冬第一场雪后,史炳刚又开始了忙碌的生活。

这几年,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他和其他林场职工一样,创新方式“靠山吃山”,尝到了生态富民的甜头。连日来,他更是忙着为自己充电,不仅跟着林业局的宣讲团学,还时常看报纸、电视,听广播学,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些内容他也能随口说出几句。“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几年前我们放下斧头锯,办起家庭旅馆,如今林业职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激情亚布力。王庆斌 摄(资料图片)

寒冬时节,瑞雪飘飘。都说瑞雪兆丰年,这话在亚布力亚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理丁芳菲眼里意味着,她又要迎接一个“马不停蹄”的忙碌季了。今年,她们计划围绕“冰雪体验、冰雪观光、冰雪度假”三大类型策划冬季旅游产品和线路,增强产品供给,确保全季客流量增长10%。

  壮美黑龙江。廉洪彬 摄(资料图片)

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旅游业绩就已经“飘红”。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11546.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5%,实现旅游收入1476.73亿元,同比增长22.7%。“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打好‘生态牌’、念好‘冰雪经’,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面对着皑皑白雪,锡东光说,党的十九大为龙江的生态旅游指明了方向,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一定能变成金山银山,发展起来的美好旅游一定能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洒向龙江的每一寸黑土地。经过多年的实践,黑龙江让大自然“静等花开”,但是挖掘生态优势却没有“坐享其成”。如今,党的十九大精神已经由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人人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人人争做美丽新龙江的“行动派”,转型发展的黑龙江因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芒愈发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一幅美丽新龙江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