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2014年的冬天,雪下得很大。走在村口白茫茫的雪地里,我脑子空荡荡的。丈夫收入不稳定,母亲常年患病,家里一直是贫困户。这回服装厂关闭了,我一下没了收入。

父亲看到我回来,下地窖找山药做饭。我站在窑洞门口,看着山上的核桃树只剩个干枯的树杈伸向天空,突然间似乎明白了,再苦寒的岁月也要努力过下去。回县城后,我跟着朋友从事核桃收购。可那会儿核桃一天一个价,而且每个村的收购价都不一样。由于没经验,赔了几千块钱。但这次经历让我了解到,中阳有20万亩核桃林,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第二年春暖花开的季节,互联网的春风刮到了我们这个小县城。和我同时下岗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个农村电商叫乐村淘,我们可以成立公司,然后加盟一起做。说实话,我高中毕业,开始不懂什么叫电商,只是宣传页上一句话打动了我: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我是贫困家庭出身,知道核桃卖不出去有多绝望,而这个电商平台就是帮农民卖东西的。

这就是我们沐春雨公司的由来。依托乐村淘电商平台,我们把一些乡镇的村子改造成电商体验店,开展培训,让体验店的经营者学会怎么下单,再由他们帮助村里人在平台上买东西。除了“买进来”,还有“卖出去”。我们跑遍各个村子,把村民们要卖的东西集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

在“卖出去”方面,我承认有些偏袒。到村子里收核桃,我首先会问村支书贫困户是哪些,他们是不是也卖核桃,同样的条件下会先紧着贫困户。朋友调侃说我“紧跟政府政策,也在扶贫”,我笑笑没说话。我只是更能理解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罢了。

总书记今年来吕梁的时候,我的朋友圈里都沸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日子在慢慢好起来,今年到10月份,公司线上成交额就超过了400万元。母亲的病好了,还住进了县城边上的住宅楼。听说,今年有好多贫困户住进了新房子。

■网友连线

@凯越电子:我就是中阳人,真心为自己的家乡点赞。中阳提出今年底实现全县脱贫,对于在外工作的我们也是一种鼓舞。加油,中阳!

@大兵莫捉急: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农村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口肯定是利好。我想说,各地政府应该结合具体情况,比如山西不少村子空心化严重,政策资金一股脑地涌入,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因此政策一定要有具体的指向性。

(本报记者 乔 栋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