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省委宣讲团“走基层”宣讲活动

鲜活生动宣讲 学深弄懂悟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该书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我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近日在各地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省委宣讲团“走基层”宣讲活动。

14日至15日,省委宣讲团到昭通开展示范性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侯勇先后来到大关县玉碗镇、昭通学院、昭通卫校,与基层干部、大中专院校师生一道学习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相关内容。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讲中,侯勇还结合自身所从事的工作,通过举例子、引典故、作分析等方式重点就著作中的“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沟通。

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省委宣讲团“走基层”报告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共和镇举行,牟定县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2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报告会。在两个小时的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张巨成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体会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个主要方面,深入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核心内涵,内容涉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平发展推进合作共赢等17个专题。听取报告后,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通弄懂,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推动当地跨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省委宣讲团“走基层”报告会在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红土墙村委会举行。当地的彝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一堂,参加了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用朴实易懂的语言,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渊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观点及相关部署、如何用先进理念指导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好时代、好政策让我们对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红土墙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文苍说:“听完宣讲后更加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我们一定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不等不靠,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1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省委宣讲团“走基层”报告会在隆阳区汉庄镇沈家社区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进行了宣讲,汉庄镇机关干部、12个村(社区)书记、主任及沈家社区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了报告会。马金书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总体框架篇章结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内容进行宣讲,并与基层群众开展互动交流,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基层群众关注的“如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在云南会怎样实施”“基层文化工作者如何做到文化自信”等问题。

(记者 谢毅 饶勇 张雯 贾云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