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化鱼骨为神奇的渔港夫妻1/15)

发布时间:2017-12-20 11:2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培坚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在浙江象山石浦渔港刘云良家中阁楼十余平米的工作室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鱼骨、鱼刺、鱼鳞。这些看似平凡的鱼骨,将在刘云良的手里组成一件件充满活力的小鸟、长龙、大树或十二生肖……

作为象山鱼骨造型艺术非遗文化传承人,刘云良的创作灵感源于祖辈手手相传的鱼骨鸟。

在渔民眼中,鱼骨有幸福平安的含义。刘云亮的祖辈是渔民出身。小时候刘云良没有什么玩具,爷爷、父亲就会用吃剩的鳓鱼头骨制作鱼骨鸟给他玩。这让刘云良的童年充满了无限乐趣。耳濡目染下,刘云良也学会了制作鱼骨鸟。

“在石浦有个传说,一个渔民小伙打渔时捕获小龙女化身的鱼儿,并将其放生。小龙女感念恩情,日思夜想,爱上了这个小伙子。然而老龙王却把小龙女关了起来。看守的老鳓鱼不忍心,便牺牲自己,用脑袋化作一只鱼骨鸟,将小龙女驮到小伙身边,成全了一段美好姻缘。夫妻俩为了纪念老鳓鱼,便将鱼骨鸟挂在窗前。”

刘云良说:“我们夫妻都很喜欢这寓意美满爱情的传说。”他和妻子裘亚素都酷爱手工活,鱼灯、鱼编、香囊等手工艺品都不在话下,且让夫妻俩有着不错的收入。凭借着灵巧的双手,夫妻俩耗资一百多万,建了一栋美观大方的小洋楼。

夫妻两人有了儿子后,刘云良将父辈传承下来的鱼骨技艺展示出来,给儿子做鱼骨鸟玩。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云良从鱼骨鸟身上得到启发,尝试用鱼骨制作更多的手工艺品。

渐渐地,朴实无华的鱼骨、鱼刺、鱼鳞,在刘云良灵巧的双手下变废为宝,化身为展翅欲飞的鱼骨鸟、扬帆起航的宝船、繁花如云的大树……

“创作新的造型需要灵感。我有时候一两天都找不到灵感,枯坐在那里无比痛苦。但当能打造出一件新作品时,还是无比激动。制作鱼骨造型,心要沉静下来,需要坐得牢板凳,耐得住寂寞。”刘云良说。

鱼骨、鱼刺、鱼鳞等创作原料均不染色、不修剪,呈现自然本来的面貌。“东海400多种鱼类的骨头、鳞片在我们眼中都是宝贝,都可以用来创作鱼骨造型。”刘云良说。

为了寻到好的鱼骨,刘云良会到菜场购买各种鱼。300多元一条的鱼,刘云良也会毫不手软地买下来。曾经的卖鱼生涯让刘云良对鱼的构造了如指掌。

他把鱼骨、鱼刺剔出来后,将剩下的鱼肉分给邻居。邻居们知道了刘云良的这门绝技后,吃鱼时也会特意把鱼骨、鱼刺、鱼鳞留下送给刘云良。

细心的刘云良将创作出来的40余件作品做了版权保护登记。参加非遗项目展示时,经常有人求购刘云良的鱼骨造型展品,但他不舍得卖。在他看来,现在自己还处于沉淀期,想要有更好的积累。

“有人说我们石浦没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我想把鱼骨造型艺术打造成石浦渔文化的代表产品,将这项非遗项目发扬光大,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刘云良说出了自己的憧憬。(文/摄张培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