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色啄木鸟宣武门路口守护斑马线活动负责人吴淑娟

“十年守护,希望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吴淑娟

12月16日,绿色啄木鸟宣武门路口守护斑马线活动负责人吴淑娟(右一)与另一位志愿者在宣武门路口维持秩序。

  12月16日,志愿者站点还配备有医药箱。

  12月16日,两名小志愿者在志愿者陪同下维护路口秩序。

说变化

路口值守人:绿色啄木鸟宣武门路口守护斑马线活动负责人吴淑娟,63岁

自从北京市提出打造“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机动车在通过路口时的车速降了,守规矩过马路的行人多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不仅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也是对他人负责任的行为。——吴淑娟

63岁的吴淑娟是绿色啄木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也是宣武门路口守护斑马线活动负责人。这群年逾花甲的老人已在宣武门路口的斑马线守护长达10年之久。2012年“中国式过马路”说法的出现,坚定了她把文明过马路志愿活动做下去的信心。她说,遵守交通规则,不但自己的安全有保障,也会让行人、司机有保障。

志愿者多为退休老年人

上周六清晨7时,熙熙攘攘的宣武门路口,多了10余名“绿马甲”,其中近半年逾花甲,他们就是来自绿色啄木鸟组织的守护斑马线志愿者。“小伙子,有什么着急的事儿也不差这一分半分的。”眼见红灯了,一名20岁出头的男青年还想冒险冲过路口,63岁的绿色啄木鸟宣武门路口守护斑马线活动负责人吴淑娟赶忙举起绿色文明引导旗拦住了他。

气温低至零下,但在寒风中,老人们手持文明引导旗,动作标准、声音洪亮、精神抖擞。“我们都是退休在家的‘闲人’,趁着还有精力就选择参加志愿服务,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帮助更多的人,也愉悦了自己,不管是从身体还是精神上都觉得自己还很年轻。”绿色啄木鸟资深志愿者李晓红说出心里话。

源于“中国式过马路”

2012年10月,“中国式过马路”这一略带嘲讽意味的新名词突然因为一则网络段子火遍全中国,“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出行陋习让吴淑娟汗颜,也很揪心。“我们协会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的安全理念,不少志愿者组织也都在做同样的事。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效果始终不明显?”

同年12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从即日起至2013年3月份,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突出问题集中管理整治专项工作。”这坚定了她把文明过马路志愿活动做下去的信心。

“现在我们的活动叫礼让斑马线、守护斑马线,当时的名称是‘绿灯行动’,还因为主要在周六走上街头,又叫‘公益星期六’。”吴淑娟介绍,在微信等社交软件还没普及时,活动推广是个大问题。最开始的一批成员都是朋友之间互相宣传凑起来的。

那时他们没装备没资金,协会会长王涛和志愿者们就自费购置引导旗、横幅等,志愿者们拿着自制简易道具,一遍遍耐心劝导行人。“脏话、白眼挨了不知有多少,更有甚者‘呸’的一口浓痰就吐过来。”吴淑娟回忆道。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