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每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研判,并确定未来一年的政策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工作发表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央视新闻以“一二三四五”的方式盘点了那些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句热词”。

1个重要判断:“新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

2 “两手合力论”

  “两手合力”论,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2014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不会变” 引领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

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

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习近平在2015年APEC峰会上的讲话

“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习近平在2017APEC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