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7-12-19 17:04:19 | 来源: 西安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创新,西安,技术,体制机制

近年来,西安发展势头迅猛,全创、自创的改革红利正在释放,人才新政23条、支持创业10条、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等政策陆续出台,市场环境得到极大优化。关于如何进一步促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笔者有以下粗浅想法谨供参考。

一、推进科技创业要素空间集聚

(一)围绕西交大、西工大等重点高校打造西安的“中关村”。

(二)集中打造中科院西安综合科学园,有效集聚中科院、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以及省内外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要素,构建“三基地三中心”(国家级科学研究基地、先进技术研发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建成影响全国的“硬科技”样板园。

(三)鼓励大型企业分行业建设创新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形成产业主导、市场参与、企业孵化的创业新生态。如西京电气的“西京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引进586家企业入驻,仅2017年就引进了108家。

二、降低全要素创新创业成本

(一)推动科技资源分行业开放共享。推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在保障自身任务的基础上,逐步向社会开放大型科研设备。全市可考虑建设统一的科研设备共享运营管理平台,提高服务效能。

(二)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继续深化落实人才新政23条,做大增量,盘活存量,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西安拥有1000多家科研机构和60多所高等院校,100多万科技人员,2016年高校毕业生达30万人。推动军工院所事转企改革,加快构建并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优化促进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加强西安本地大学生的就业引导工作,促进本地毕业生就地择业创业。

(三)拓展融资渠道。探索成立科技银行、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知识产权担保公司等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担保、集合贷款等金融模式创新,搭建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探索对创投机构种子期、初创期提供风险补偿、税收优惠,吸引专注“硬科技”投资的各类基金落户。制定支持方案,对于特定行业重点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加大资金支持。

(四)探索定向减税降税。降低对创新型初创企业的税收。对大学生创业、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对落户各园区、各孵化器内的初创企业,制定优化税收减免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创投基金落地,研究制定对支持创新型初创企业基金给予税收优惠的相关政策。精简企业涉税申报程序,加强优惠税收政策宣传,扩大影响。

三、提升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

(一)优化科技型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紧跟市场需求,进一步丰富和集聚科技大市场的优势功能,打造升级版的科技大市场。如近期科技大市场联合多家出资成立的西安军民通用标准化中心等。在市内外推广升级科技大市场模式,集聚市内外创新资源,打造西安科技服务名片。

(二)完善市场转化培育能力。积极推广技术经理人模式,规范技术经理人行业服务标准,解决科研人员和市场环境不匹配的问题,提升技术转移转化效率,形成技术转移服务的新业态。加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引导科研方向,加速技术转移转化。

(三)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搭建人才、资本、政策等专门信息服务平台,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利用创客咖啡、创业社区等物理空间,促进创业交流。积极发挥西商大会、各类创业大赛、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展示推进会等示范效应,促进信息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