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积极融入世界潮流 模范履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7-12-19 14:29:3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陈梦瑶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世界,社会,责任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陈梦瑶)12月6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完美、神东煤炭集团、国家电网等协办的“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襄责任盛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做主题演讲,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继价格、质量竞争之后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企业要想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内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企业就必须积极融入世界潮流,模范履行社会责任。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侯云春看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必须全面地践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下更大的工夫。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内企业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职能变得越发宽泛。通过十余年来的积极推进,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取得了很大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与社会意义。

侯云春认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回应各利益相关方的期待和瞩目,这是企业的天职,这种天职与生俱来,同时与时俱进。与生俱来是说企业在它成立、注册、开业之日起,就承担起为社会各利益相关方创造财富并回应期待的责任。与时俱进是指企业在时代的发展、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也不断提高在生产产品、提供服务过程当中减少排放、降低消耗的职责。

侯云春指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过去的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赋予了企业新的使命。

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新定位、新角色对中国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侯云春表示,我国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形成由过去主要以引进来为主,转化为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踏步的“走出去”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特别是在当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之下,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对我国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特别是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这同中国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侯云春认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需要在以下方面引起重视。一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和追求可持续发展之间要妥善处理好关系,企业要想做优做强,需要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服务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的行为和社会环境之间求得最佳的平衡。企业生产产品与创造财富,排放与消耗必须降到最低。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不能以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危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分清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责任、派生责任、衍生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要把各种人、财、物集中在一起,用最少的消耗与最低的排放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各利益方与相关方的期待和诉求。

十年责任路,初心再出发。侯云春指出,企业的使命就是用最少的消耗和最低的排放为社会生产更好的产品并提供优质的服务。只有行稳致远,做优做强,践行社会责任,才能让中国企业更受尊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