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 创新是推动发展动力 创新是创业基础

发布时间: 2017-12-19 14:26:4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创新,发展,基础

新华网乌兰察布7月17日电 在17日下午举行的2017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院士论坛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致辞时表示,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创业的基础;改革要使得不创新就不得利,小创新就小得利,大创新就大得利;创新要有逆向思维、融合性经济的发展思想。

创造,就不可能有今天能够覆盖全球的西门子公司;如果没有乔布斯的创新发明,就不可能有今天大家都非常喜欢的苹果公司。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不创新国家就有可能衰落,不创新企业就有可能倒闭,诺基亚公司的倒闭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创新力,他跟与会者分享了四个观点。第一,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在工业、农业等各个方面需要更加埋头去创新,需要在关键方面下力气,在表面上做文章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是制造大国,可是我们出口的商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的产品极少。我们是汽车制造大国,大家想一想有几个品牌是有我们自己知识产权的?大数据的采集端和应用端我们是处在世界前列的,但处理端跟全球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是个农业大国,但我们的农产品在世界上没有竞争力,成本都很高。第二,要有逆向思维。我们往往把一点改进,把一点改良当做了不起的创新,你稍微改一改那不是创新,那是改良。所以一定要有创新型思维、科学型思维,颠覆性思维、逆向思维才是创新,创新一定要打败改良。第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政策的倒逼机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收入分配体制,必须进行深入改革。改革要使得不创新就不得利,小创新就小得利,大创新就大得利,必须要有这样的一种形势来逼迫企业家、专家在真正的创新方面下工夫,而不是在表面做文章。第四,要有融合性经济的发展思想。融合经济的根本实质是需要打破地区、行业阻隔,只有开放、联合、团结,我们才能取得真正的创新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