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在自主创新舞台“扛大旗”

目前,江苏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1000家、约占全国的1/8。“近山识鸟音,临水知鱼性。”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同时最了解市场冷暖,企业强则产业强、经济强。

谈及习总书记到徐州视察时,强调“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的话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深有感触地说,协鑫能发展到今天,就是坚持自主创新闯出新天地。历经10年发展,协鑫依靠自主创新,占据了全球1/3的多晶硅和1/4的硅片市场,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二。协鑫还主导或参与制订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形成了中国光伏制造行业全球领先地位。

“协鑫的使命是,专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朱共山认为,当下,中国经济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协鑫非常看好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即将释放的“服务经济”效应。为此,协鑫集团正在大力推动第三次战略转型,力争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从清洁能源生产商向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习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对此,我们很有体会。”南京智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卫星说,当前我国交通面临的形势,需要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在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行管理等方面要达到世界领先,这些,都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针对交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研发系列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洪卫星表示,智行公司将通过整合国内外各种资源,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秉持“让世界智慧起来”的愿景,努力为人们出行提供智慧交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指导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推动创新发展。我反复多次观看,感触颇深,这对我省科技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先满说,紧密结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两聚一高”新实践,我省可搞一批重要课题调研,譬如《江苏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等,为实际工作提供借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