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农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现场路演,在中关村智造大街硅谷科技孵化加速中心隆重举行。

据了解,经过前期专家评委的初评,本次路演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市11个区的25个优秀项目参与,涉及农业科技、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农村手工艺等领域,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的创业创新成果。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活动旨在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引导和服务力度,推进北京农业“调转节”,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发展农业,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在此次活动中,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的优秀创业项目与前沿领域结合,与知名投资机构对接,与领域专家面对面。活动的举办,调动了农村、农业领域创业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资助了一批首都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促进了京郊农业“调转节”,推动了传统农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带动了各区在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方面的创新。

据了解,10年来,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从2006年的8000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5.2万人。在人才结构中,生产型人才占49%,技能带动型占27%,经营型人才占16%,技能服务型人才占3%,社会服务型占5%,全市农村实用人才类型主要集中在生产型和技能带动型方面,经营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较少。北京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的开展,是政府搭“台”,人才唱戏。这个“台”,是展示人才形象和优秀项目的舞台,同时,也是汇聚资源,整合资源的平台。在评选活动标准的制定和评审过程中,重点挖掘了具有互联网+农业、高科技+农业等特质的技能型和服务类项目。(北青报记者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