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原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 (摄影 张靖)

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原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 (摄影 张靖)

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的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上,上智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原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表示,当前是中日关系的关键时期,解决分歧的关键是要做一些减法和加法。日本需要好好学习历史,中日双方更要面向未来。

发言中,藤崎一郎首肯了中方的“一带一路”建议,他说,安倍首相也提到过,“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开放性的框架,日本愿意提供协助,我认为这样的一种思路当然是正确的。

关于日中关系,藤崎一郎表示,现在是一个关键的时刻,需要回到初心。解决分歧和困境的关键是要做一些减法和加法,就是减掉负面的东西,增加一些美好的东西,尽可能不要去触及敏感的话题。做加法就是加强双方的交流和沟通,日本需要更加好好学习历史,同时双方更要面向未来展开讨论。(樊海旭 张靖 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