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老在冬泳。任国勇 摄

12月12日,大雪节气第五天,多云,上午10点,水温9℃,南京两位鲐背老人眉毛头发都已花白,但在水中游起泳来精神抖擞动作敏捷。其他冬泳爱好者时不时向水中夫妇竖起大拇指。他们把这对夫妇喊作“90后”伉俪,说年近90岁的刘老曾在零下8摄氏度飘着雪的天气还坚持冬泳。而他的妻子,因为他而爱上游泳,这一陪,就陪他游了20年。

他 曾参加渡江战役,离休后爱上冬泳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这对冬泳老人,爷爷叫刘振军,奶奶叫黄淑文,都出生于1928年,两人的老家都是山东济南原章丘县,1947年成婚,婚后第二年爷爷在当地参加革命,1949年随解放军参加了赫赫有名的渡江战役。1958年,他接妻子黄淑文到南京定居。如今二老已拥有长达70年的“白金婚”。

刘爷爷很健谈,黄奶奶在一旁乐呵呵的,偶尔补充两句。两位老人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对于冬泳后的感受,他们说:“每天游完泳后,感觉身体特别有劲。”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刘振军老人生长在农村,屋前就有一条小河,打小就会游泳,年轻时曾是游泳健将。“1952年,经层层选拔,被推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届全军运动会。”回忆起那段经历,刘振军老人仍倍感自豪。当时,他在南京军事学院工作,代表军事学院参加这场运动会,他报的项目是男子一百米仰泳,虽没拿到名次,但他至今提起依然感到自豪。

真正开始每天游泳是在1966年,那时候刘振军在部队院校工作,虽然脱下军装,但他一直没离开部队。“当年,毛主席号召青年人敢于到大江大河的风浪里去锻炼成长,我们部队经常组织出去游泳,从那以后,就爱上了游泳并且坚持了下来。”

离休后,刘老的时间多了,每天都会游上几圈,接触冬泳是受了一个年轻人的影响。“泳友中,一个年轻人尝试冬泳,并坚持了一个冬天,我知道后也想尝试,于是从夏天开始,经过了秋天,一直持续到寒冬。”经过了一个冬天,刘振军老人发现年轻时就有的气管炎居然好了,直到现在,每遇季节交替从不咳嗽,冬泳就这么坚持了下来。

她 为了陪老伴, 70岁开始学游泳

刘振军老人介绍,他是南京最早一批冬泳爱好者,已坚持30多年了,而黄奶奶是70岁才开始学游泳,历经三年学会后加入其中,寒来暑往,每天必游,其间从未间断。

黄淑文老人退休后一直在居委会工作,直到快70岁才算是真正退下来,在刘老的影响下学了游泳。起初是在游泳馆学,但每每还没学会天就冷了,只能第二年再接着学,就这样断断续续,直到三年后才算学会游泳。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能以三年的时间去学习,然后又陪伴老伴冬泳20年,这是怎么坚持的?”当记者问黄淑文老人时,她还是乐呵呵地说:“他喜欢游泳,我就陪着他呗!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

记者又问她:“你对游泳有兴趣吗?”黄奶奶说:“没兴趣可以培养嘛,何况游泳对身体有好处。”她说,有了老伴的指导,她的冬泳起步没那么艰难,当她发现坚持游泳,关节炎也不怎么发了,就把冬泳坚持了下去,这一坚持也就20年了。

他们 游着游着,就游成了“90后”

单从外表来看,他们更像70多岁,皮肤看起来很有弹性。

大家幽默地称刘振军黄淑文夫妻为“90后”,80岁以上的老人被圈内人称“80后”,70岁以上的被称“70后”。在攀谈中,一对夫妻经过这里向刘老打招呼。刘老说:“我们称那一对是小夫妻,小夫妻俩也天天来,即便小夫妻也是60多岁了。”

回望两人携手70年,刘振军老人告诉记者,结为夫妻70年确实不容易,最艰难年代是10年两地分居,最长的一次是5年没见过面,因为以前在部队很忙,而且起初没有探亲假。从1948年参军后的10年里难得见面,联络是靠书信,直到1958年两人才真正生活在一起。“我们结婚70年算白金婚,其间10年两地分居,能走过来靠的是彼此忠诚。”刘振军老人说。

坚持冬泳,有什么秘诀

摸索适合自己的水温和时间

刘老介绍说,三九寒冬,通常水温只有三四摄氏度,需要很强的毅力才能坚持下去。冬泳从开始到结束,都伴随着“冷”和“麻木”。“那是身体和刺骨的湖水抗争的过程,刚下水的时候,有针刺般的感觉,皮肤遇冷受刺激后,等到内脏的血液回流到体表才稍微好受些,上岸后身体也是麻木的。”只有等到结束一段时间后,才会感受到冬泳带来的回报,身体变得格外暖和、轻快。

另外,冬泳还得控制好在水中的时间,刘老冬泳初期一次经历让他至今难忘。“那天,零下8摄氏度,天空还飘着小雪,下水后,游了大概有四五百米,上岸来,寒风一吹,泳裤冻得硬邦邦的,身体不停地哆嗦,换上衣服后想跑跑步,暖和身子,但已经冻僵了,腿根本就迈不开。”那时候,刘振军老人知道,这一次在水里呆的时间太长了。

后来刘爷爷慢慢摸索出冬泳的一些经验:通常是水温一摄氏度一分钟,比如水温是4摄氏度时,入水时间不能超过4分钟,“出水时以身体不发抖为标准,如果身体发抖就表明在水中时间超限了。”

需有扎实水性和适应力,新手切勿模仿

两位老人没有“三高”和慢性病,感冒发烧都很少。他们说:“我们得益于游泳,但也不提倡大家贸然去冬泳,更不希望贸然去河里或者湖里游泳,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很容易丧生。”

刘振军老人说,冬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从秋天开始连续游到冬天不要间断,如果没有这个过程,突然下水不但对身体有害,而且还特别容易发生危险。

“前几年,有一个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在岸边看我们几个老人在冬泳,他也下去了,向湖中游了20多米,返回岸边的时候基本上是一边喝水,一边回来的,最后筋疲力尽爬不上岸。”刘老说,后来所有的冬泳者都在为这个人服务,把他拖上来之后,年轻人基本冻僵,也不能说话,大家轮流帮忙搓揉身体,喂热水,这才让那个年轻人慢慢缓过来。事后了解到,这个年轻人平时是游泳高手,身体很棒,看一群老年人在冬泳,自认为自己也能做到,没想到就出现了这么个情况。

“90后”伉俪的朴素生活

等老人锻炼过后,紫牛新闻记者陪同两位老人回家。二老步履轻快,很多路过的老人都会跟他们打招呼。

二老住在南京城东一个老小区,住六楼,上楼的时候,都是一鼓作气,中途不停留,他们还总结了秘诀“保持均匀呼吸,不急不躁”,记者跟在后面还有些气喘吁吁。

进了家门,老式的三居室,朴素而整洁,家具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古董”,床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一摞一摞书报有序地堆放在桌面上,一幅刘禹锡《陋室铭》的字画挂在客厅,柜子上还有参加各地冬泳比赛的纪念相框,黄淑文老人说,他们一共去外地参加过四次冬泳比赛。

到家后黄淑文奶奶负责准备午餐,刘老则去把换下的泳衣洗净晾晒,午餐比较简单,两个馒头,一份盐水鸭,一盘青菜,一盘洋葱。

二老对物质生活不太讲究,认为只要能维持正常的生活需要即可,每天的生活也很有规律。早晨5点多起床,一起去菜场买菜,回来后吃份营养早餐,然后去游泳,去年以前一直是骑自行车去,现在是乘公交。游泳结束后,简单地吃完午饭,下午睡个午觉,晚餐一盒酸奶、一个馒头。

“人要豁达,一辈子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一定要看得开,没有过不去的坎,熬熬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