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重走长征路的以色列老兵 ( / 9)

发布时间: 2017-12-17 15:06:41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孙伶俐  |  责任编辑: 彭瑶

  张爱萍之女张小艾与武大伟共同重走了长征路。(摄影孙伶俐)

提起以色列著名的情报机构摩萨德,很多人觉得很神秘。有这样一名摩萨德特工,对中国红军的2万5千里长征十分钦佩,在他70岁的时候竟然到中国重走了一遍长征路,历时5个月。他就是曾经的以色列国防军中校、现年82岁的犹太人武大伟,2005年在中国红军长征70周年,也是他70岁的时候到中国重走了长征路。近日,记者到武大伟位于纳坦尼亚的住所对他进行了专访。

作为以色列曾经的特种兵,82岁的武大伟面容清瘦,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他的书房里有一扇柜子专门摆放的是关于中国的书籍。一提起中国红军和长征,他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还兴致勃勃地把他重走长征路时拍摄的照片、资料、荣誉证书等等展示给记者看。

武大伟说,他小时候看电影时第一次知道了中国红军的长征故事,觉得很神奇,不可思议。长大后,他仍然不明白为何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红军仍然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并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带着疑问,他很想到中国亲自看一看,走一走,“有一次我看电影,里面有很多双腿在雪地中行走的镜头,片子里说这就是红军。但那时我还年轻,还没有看过介绍红军的书,但是这个镜头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当我去中国工作的时候,我对中国的古代文化很感兴趣。我一直想弄明白中国人的精神是怎样的。对我来说,第一就是要理解中国人民、文化和精神。当理解了这些之后,你才能更好地理解历史,理解很多事情人们是怎么做到的。红军的情况也是如此。为什么要跟随毛泽东长征?我对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只有当我亲自走一遍长征路的时候我才

有可能找到答案。只有当我亲眼看到中国农村、体验到长征之艰难时,我才会理解,才会找到答案。”

自1995年后武大伟多次来到中国,对红军长征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读过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等书,长征这段历史成了他心中神圣的丰碑。退休后的2005年,在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作为军人的他,做出了重走长征路的决定。虽然很多人认为70岁的他异想天开,但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张爱萍将军的女儿张小艾博士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武大伟一路上遇到很多人,都问他同样的问题,为什么70岁高龄了还不在以色列安享晚年,还要爬雪山过草地,冒这个险?武大伟表示,他不是一般的游客,仅仅在大城市游览观光就满足了,他想探索中国,了解中国,他想知道中国崛起的原因是什么,支撑中国人民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在哪里,他希望在长征路上和中国最普通的乡亲们聊聊天,“在中国,一个70岁的老人除非他的孩子或孙子们带着他一起走,否则一般不会离开家。而现在人们看到一个70岁的老人还要爬山,他们感到费解,而我也不明白他们为何不理解我,70岁的年纪又怎么样呢?对我来说,我看到了中国的乡村和文化,这是我从未了解的崭新的东西。我不是游客,从大巴车上下来,哦,这就是红军走过的路,好,拍拍照就行了,我不是这样的。我正在探索中国,这就是我的感受。当5个月后我回到了北京,感触更深。我在街上走着,感觉自己就是一名中国人,这很好笑,但就是这种感受。所以,我发现了中国的乡村、人民和风景。我认为,我5个月所看到的是很多中国人都没有见过的。”

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武大伟每到一处,都要和当地的红军或者居民亲切交谈,人们亲切地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字“武大伟”。爬雪山、过草地,长征路途之艰难让他更加钦佩毛泽东卓越的领导才能和红军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翻越四川省泡通岗原始森林时,他不禁感叹,这是“只有红军和野牛才能翻越的地方”,“红军不得不翻越泡通岗,这是个原始森林,到处湿漉漉的,有很多水,你的身上也一直都是湿漉漉的。道路非常湿滑,你经常会摔倒在地。红军必须翻越这个地方,才能到达不被国民党军队发现的村子里,真是太艰难了!我们花了8个小时才翻越过去。现在没有人要求你重走长征路,但是你必须理解长征时期的重要性。”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红军战士心甘情愿跟随共产党的脚步走上如此艰难的长征道路?这不是普通的战争,红军战士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不仅要打仗,还要和无比艰苦的自然条件作斗争。武大伟认为,作为长征的领导者,毛泽东的领导才能十分关键,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必胜的信念使他带领红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对我来说,到中国了解红军如何作战非常重要。我想了解在这种条件下,你如何带领你所领导的人前进。没有人知道。所以我问自己,自信从哪里来?我将带领几千人,我将改变中国,中国不是一个小村子,而是个巨大的地方。我想了解毛泽东是个怎么样的人,他能够在这种条件下带领人们到未知的地方。你不知道你是否能够成功,你有的只是负责任的勇气,带领人们前进,并承诺他们我们会改变中国。我认为必须要理解的是领导人,领导人是谁?他的品质如何?他能当领导吗?他们将面临的是什么样的条件?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不知道他们必须要穿越河流、爬雪山、过草地。但是毛泽东有自信能够领导人们穿过大半个中国,并且取得成功。”

有了卓越的领导人还需要有严明的纪律、对战士的关心爱护才能保证红军上下一条心,取得长征的胜利。对于普通战士来说,红军军官并不像国民党军官那样居高临下。当年的红军基层军官告诉武大伟,他手下的战士病了,他亲自喂饭;战士腿受伤了,他亲自按摩。武大伟表示,红军官兵一致,互相关心,坚强的精神和信仰是红军胜利之本,“你关心你的士兵吗?这是基本的,关心是指不仅给他们命令,表明你是军官,忘记这些。他信任你,是不是?我曾有一支队伍,不太守纪律,我没有责备士兵,我责备的是军官。士兵的感受如何?这是很独特的。红军战士们知道如果我受伤了就会掉队,但是仍然跟随军官一起长征。不要把自己当成将领,不要小看士兵们。我说这是一种责任,你的职位越高,你的责任越大,你必须有这样的态度。军衔就是责任,士兵不是你的奴隶,你必须如此爱护他们,这样他们就会跟你走。”

在这次的长征路上,武大伟还和彝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做了深入交流。他得知,红军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很多人志愿加入红军队伍。因为红军承诺将改变全中国,带给人民希望,所以在加入红军或者加入国民党军队之间,人们选择了前者。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群众基础,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红军和中国共产党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我是村里的农民,我有两个选择,哪一个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长征的领导人给了我希望,我将会跟随希望前进,不是我得到了吃的东西和步枪,我就会高兴,不是的。红军来的人说将会改变中国,我相信他,他不是独自一人,有几千人跟随着他,我的选择是什么?”

尽管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物质上似乎什么都不缺,但是武大伟认为,年轻一代不应该忘记长征精神。如果他会画画,他就画一张中国地图,而地图的背景就是红军用双手托举着中国,“在我看来,长征首先是中国历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长征,我不知道中国今天会怎样。红军有能力改变中国,我们是值得自豪的人民。”

武大伟表示,红军精神是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值得世界各国军人敬仰和学习。在以色列,他经常受邀到各个训练基地和学校讲课,讲述中国和长征故事。目前,他正计划出版一本关于重走长征路的英文书,向广大读者介绍红军和长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孙伶俐)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