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上线预售当日破百万元

12月16日,2022年冬奥特许商品评审会现场,特许生产商与会徽设计者林存真(中)交流特许商品的改进思路。

昨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冬奥组委已于会徽发布后启动“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带有会徽标志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于下午2时起在其官方网店进行预售。

首款特许商品力争10天后发货

昨日下午2时,首款限量版特许商品——“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首发纪念徽章”正式上线预售,预售从2时开始每小时发布一款特许商品,至晚7时已发布6款商品。昨晚8时,包括徽章非贵金属类、服装类、贵金属类、文具类和邮品类5大类的首批50余款商品全面预售。

截至昨日23时26分,官方网店特许商品销售总额突破100万元。五大类特许商品按商品销售数量排序依次为徽章、邮品、贵金属、文具、服装。限量生产2022件的特许商品很受欢迎,会徽发布纪念徽章上线首日即销售一空,高品质的银质纪念章也很受欢迎。网店上线首日访客达到38万人次,浏览量73万,访客下单排在前五名的省市为北京、广东、河北、山东、江苏。尤其是来自广东、江苏等南方省份的访问量、下单量排进前五位,说明南方省份对冬奥会也有很高关注度和参与热情。

相关生产商表示,首款特许商品“会徽纪念徽章”将力争于预售10天后发货。大部分预售的特许商品也将于预售后20天左右发货。

昨日首发的商品包括一套3枚组成的纪念套封,套封将贴中国邮政官方发行的冬奥会邮票。记者获悉,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北京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将于12月31日发行。

此外,明年1月中旬在北京等地设立的10余家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官方零售店也将集中开业。彼时,消费者还可通过实体店购买到特许商品。北京冬奥组委提示,在实体店开业前,预售唯一渠道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所开设的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

50余款商品均经“现场评审”

此次特许商品的生产没有采取“保密生产”的模式,商品的设计生产者在12月15日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向全球发布之前,都没见过会徽。因此,50余款商品须在无会徽状况下进行初步设计,设计完成后配上会徽,通过评审会评审通过,方可发售。

昨日,会徽设计者林存真也来到评审会现场。她对过审商品在工业设计、印刷上需要克服的困难作了一一解答。其中一款服饰将会徽制成银色,林存真提出,按照国际奥委会标准,服饰上不能以金、银、铜三色印制会徽,以免产生运动员奖牌的联想。

北京冬奥组委一名高级项目专家提出,会徽上的“TM”(即Trademark缩写)在50毫米以内的商品中可以不印制。这项建议受到参会厂商的欢迎,有厂商表示,这将大大减少他们的生产难度。

对于首批特许商品,林存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设计上看,冬奥会的特许商品比起2008年的特许商品又有了很大进步。“这说明企业更有经验,他们知道奥运的特许应该怎么做,表现什么,也了解市场,知道老百姓喜欢什么。”

随着预售开始,特许商品也正式进入生产环节。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表示,会徽特许商品的生产要确保产品质量,也必须保证全过程的生产安全,同时还要保证进度和整个生产销售过程的廉洁。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