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16日宣布在北京成立航空争议仲裁中心和航空争议调解中心。

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是中国唯一以海事海商、交通物流争议解决为特色的国家级常设仲裁机构。

在当天举行的揭牌仪式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海仲委副主任卢鹏起说,航空领域是整个交通运输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航运同属“大交通”“大物流”的概念范畴,且当前航空业的飞速发展需要构建更契合行业特点、更专业、更高效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体系,航空争议解决理应成为该委员会未来的业务重点。

卢鹏起说,今后将积极调动、整合航空法律领域的专家资源,充实海仲委航空仲裁员和调解员队伍,制定灵活高效、契合行业需求的航空调解与仲裁相结合的程序指引,为航空业提供专业、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同时也将积极参与和支持航空法律研究,为航空法律研究交流提供平台。

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仁刚称,海仲委向航空领域的拓展,将为中国民航争端解决提供更加专业的解决途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