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我就是你的腿!原来,这就是嫁给爱情的样子……

你是我的腿

背着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

在贵州省思南县城,每天都能看到一个瘦弱的女人背着一个没有双腿的男人爬坡上坎。

他们是一对夫妻。

摄影:冷桂玉

瘦弱的女人,叫石晓蓉,今年20岁,双腿残疾的男人叫杜伟,今年26岁。

石晓蓉说:

她的背就是他的腿。

摄影:冷桂玉

曾经,他一度以为天塌了…

2013年,在福建工地上打工的杜伟,遭遇车祸,让年仅22岁的杜伟高位截肢失去了双腿。

看见自己没了双腿,杜伟的天塌了,他曾多次想自杀,“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闭门不出,把自己封闭起来。”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好起来,照顾年迈的父母,杜伟决定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去接受失去双腿的这个事实,他开始在网上找有类似经历的人是如何走路的?如何生活的?

摄影:冷桂玉

出院后的他开始学着网上的小视频,试着靠双手或者小凳子去挪动自己的身躯,可是由于他属于高位截肢,“跟凳子接触的地方大部分是骨头,没有太多的肉包裹,在挪动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使得截肢处疼痛难忍。”可尽管如此,杜伟还是咬牙坚持着,他要让父母看到他的坚强。

摄影:石小杰

直到他遇上了她

在随后的日子里,父母为了方便照顾杜伟,一家人在县城租了房子。

2015年9月,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石晓蓉出现在了杜伟的生活里,但两人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流。那时候石晓蓉正好到县人民医院实习。

摄影:冷桂玉

在县城,一群老乡经常聚在一起玩,这让两人见面的机会再次多了起来,杜伟与石晓蓉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即便没有老乡间的聚会,石晓蓉一有空闲,就会单独去找杜伟聊天。

石晓蓉说,在医院实习期间,她见过很多病人,因为一场病或一场意外而丧失了对生活的希望,但遭遇意外的杜伟并没有因为失去双腿而丧失对信心,这让她打心底里佩服杜伟,并由此对他暗生情愫。

在后来的接触中,杜伟的朋友们看出石晓蓉对杜伟有一种超出一般朋友的关心,于是“起哄”让两人在一起。

摄影:冷桂玉

石晓蓉超乎寻常的“热情”,也让杜伟明白了她的一片苦心,然而面对现状,杜伟担心自己未来会拖累她,于是将自己的顾虑全盘告诉了石晓蓉,要她慎重考虑。没想到,石晓蓉并没有被杜伟的一席话劝退,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跟他在一起的决心。

“你愿意和我结婚吗?想好没?”“想好了”

石晓蓉的这一“痴心”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为阻止石晓蓉跟杜伟在一起,石晓蓉的父母甚至将她强行带回老家,将她关在屋里不准出门。

被关在家里4天后,石晓蓉想办法逃离老家,再次回到了杜伟身边。石晓蓉的这次逃离,也让其父母对她彻底死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