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致辞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致辞

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明石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日中邦交化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两国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两国间友好合作,将对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明石康指出,北京-东京论坛是日中两国有志之士发起的民间对话,对两国知识界的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可否认,日中两国之间存在着复杂而深刻的问题,加上体制不同等原因,阻碍了政府间高层次的对话与合作。但是,日中两国国民始终坚持真挚、坦诚的交流,这是政府间外交的重要鼓励和补充。民间对话提出的众多建设性、批判性的意见,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日中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以及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加深互信做出了巨大贡献。期待日中民间交流可以改变相互间固定化的印象,减少摩擦和冲突,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明石康表示,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邻国关系无法改变。除了友好合作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在日中两国共同利益越来越多的今天,通过真诚相对、友好合作,将对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该论坛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 (陈思 记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