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致辞 贾文婷摄影

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外文局局长、北京-东京论坛中方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张福海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不仅应该在东亚做好邻居,还应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需要两国官方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两国民间的积极交流。

张福海介绍,将通过政治外交、经贸、安全、媒体四个分论坛,围绕中日两国社会普遍关注的中日战略互信与合作,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未来,以及中日合作方式,东北亚和平秩序与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和改善中日两国舆论环境的必要措施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本届论坛还专门开设了特别分论坛,研讨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今天的意义与中日关系的未来。这个分论坛云集了常年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两国人士,有两国恢复邦交时正常化时的见证者,也有为两国民间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他们的讨论将引领我们重温两国人民突破藩篱,恢复邦交的历史,梳理有识之士凝聚智慧、促进友好的经验,激励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在中日友好事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福海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毗邻而居,既是搬不走的邻居,也有绕不开的历史,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彼此的存在,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并从历史中学习智慧,不忘过去,我们才能认清彼此的历史方位,面向未来,我们才能找准共同的利益与责任,中日不仅应该在东亚做好邻居,还应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需要两国官方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两国民间的积极交流。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论坛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受访者关于对方国家的良好印象呈现出逐渐改善的态势,对中日关系未来和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具有良好期待,近八成的中国受访者与超过六成的日本受访者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这既是时代要求在两国民间的客观反映,也是两国人民在交往实践中的互通呼声,更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张福海表示,我们要回应两国人民增进友好的呼声,珍惜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紧紧把握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时代机遇、现实机遇,让我们的论坛成为凝聚共识、凝聚信念、凝聚善意的平台,并通过论坛发出的声音,将这种共识、这种信念、这种善意在中日两国社会广泛传递。(记者刘洁妍 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