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农业格局中,黑龙江农业昂首挺立——

坐拥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2.3亿亩优质耕地集中连片,粮食总产量、商品率连续多年全国居首,国人每吃10碗米饭,一碗来自黑龙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大省黑龙江使命在肩: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新时代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农业现代化,龙江怎样干?

种什么——

既端牢饭碗,又鼓起腰包,“加减法”播下新希望

“买了一栋大棚,第一茬种叶菜,第二茬种黄瓜,第三茬是豆角,全年无休。”说起今年的收成,哈尔滨市双城区西官镇育仁村村民马海涛喜上眉梢。

而去年这个时候,马海涛正愁眉紧锁:种了50亩的玉米,产量增了些,价格掉一半。扒拉下算盘,刚刚保本。“种了20年的玉米,不知该咋种了!”

2016年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第一年。“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政策,实现了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重大转变,激活了市场,搞活了产业链,但也让习惯了玉米收储“保护价”的“马海涛”们一开始并不适应。

作为我国玉米主产区,黑龙江承受的压力不轻——既要端牢“饭碗”,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又要鼓起“腰包”,保护农户积极性。

出路在哪?“立足供给侧,发力调结构。”省里作出相应部署:调减玉米,稳定水稻,增加大豆杂粮,扩大草蓿果蔬。

“一垧地净剩4000元没问题!”捧起满手黄灿灿的大豆,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的孙德强满脸笑容,“过去,国家收储价格有保障,种玉米挣钱;现在,政策调整了,种植结构就得调整。改种大豆,心里踏实多了。”

白色的硒酸盐、淡黄的柠檬酸、暗红的益生菌……种田还有“实验室”?走进桦川县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最吸人眼球的,是那几十个瓶瓶罐罐。

“大路货的米,难有市场,得有招!”见记者满脸诧异,合作社理事长付延飞解释道。

招,就在这瓶罐里。“这些营养液改良土壤,种出高钙、高锌、富硒、富锶等中高端特色大米。”付延飞说,合作社今年种植有机水稻5000亩,1/3是特色大米。

“一斤普通大米3元左右,功能性大米则高达二三十元。”同行的桦川县委宣传部长宋福军说,“消费者对食品绿色、健康、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追求差异性、提升附加值,才是高招。”

往优质高效作物上调、往绿色食品上调、往市场需求上调,黑龙江农业从满足“量”,迈向更加注重“质”。

在农业大市绥化,苞米唱主角的传统开始扭转——改良白鹅直供都市饭店,品牌葡萄一炮走红,鲜食玉米畅销市场。

“2016、2017两年,全省调减玉米面积3000万亩。‘一减’(玉米)后边跟着‘七增’(大豆、水稻等其他作物),粮食总产量基本没有减。今年,粮食生产品质、收益均好于上年,实现‘十四连丰’。”省农委主任王金会语带自豪。

1   2